北投社大洪文定老師參加加拿大溫哥華「溫哥華2008年台裔傳統周」表演

日期 2008-06-16 08:50:03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北投社大洪文定老師參加加拿大溫哥華「溫哥華2008年台裔傳統周」表演

台裔傳統周活動由溫哥華台裔協會與加西台灣藝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獲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輔導,由台灣直接邀請團隊到溫哥華來表演。
今年最特殊的演出團體是「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此番到溫哥華來,除了將在19日的開幕茶會上做示範表演外,21日晚間7時30分至9時30分,還有一場以「那騷動的獅頭」為名的盛大公演,兩個活動的地點都在溫哥華的台光教會 (4720 Elgin Street,Vancouver)。


世界日報~~~【本報記者范瓊文報導】睜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青面獠牙外加頭頂用金粉彩繪的八卦鏡和火焰,活靈活現地隨著耍刀槍的武師跳躍翻滾…。別以為這只有在台灣的廟會慶典才會出現這種景況,這是今年台裔傳統周開幕的重頭戲,以「台灣獅」打頭陣,彰顯台裔傳統文化的源流和特色。
台裔傳統周昨天下午在溫東的台光教堂舉行,由本拿比公園局委員Paul Mcdonell和台裔協會的康安禮以中、英語雙聲帶主持。出席開幕儀式的政要包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龔中誠,僑委會僑務主任詹文旭、新民主黨本拿比新西敏選區國會議員朱理民、本拿比艾德蒙選區省議員周行勵等。
龔中誠以台、英語恭喜台裔傳統周每年的活動一次比一次盛大。曾經到過台灣訪問,國會議員朱理民特地繫上有台灣原住民特色的領帶表示支持,他在致詞中提到,台灣和加拿大在多元文化的內涵上有著相似之處,有主流文化,同時也有豐富兼容的原住民文化。
他同時推崇包括溫哥華台裔協會,台灣文化節推廣台灣文化多年,目前在社區成果卓著。他說,本拿比市對台灣文化活動十分肯定,可以堪稱是「台灣文化的首都(Capital City)了。」
開幕活動則請到遠從台灣飛來的「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的13名成員現場表演醒獅。醒獅是台灣民間傳統廟會慶典必要的儀式,有地方民俗和宗教結合的性質,昨天的表演內容分北部獅(開嘴獅)和南部獅(閉嘴獅),劍獅、戲獅、奮起、搔癢、酣睡各種架勢,十分熱鬧。而鑼鼓齊發,震天價響的醒獅團在掛有十字架的教堂講台前跳躍翻滾,倒也形成一幅有趣的對比畫面,表演者還把逗獅的扇子遞給國會議員朱理民,製造現場「笑」果。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