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美龍舟賽 傳統禮俗祭屈原

日期 2008-06-09 08:51:57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洲美龍舟賽 傳統禮俗祭屈原
中國時報 2008.06.09  陳怡妏/台北報導

 ▲北投洲美文化季8日於台北市雙溪橋下舉行龍舟競賽,北投社區大學在抵達後,隊員開心的相互握手慶祝勝利。(陳信翰攝)

 慶祝端午節,位在台北市北投區洲美里,全台唯一主祀愛國詩人屈原的「屈原宮」,八日舉行迎水仙尊王以及龍舟競渡比賽。先由地方人士依傳統禮俗迎屈原神像至雙溪河上進行祭江,隨後14組人馬下江賽龍舟,活動十分熱鬧。

 屈原宮表示,洲美里龍舟競渡的傳統由來已久,活動使用的2艘龍舟是民國七十三年時由三腳渡阿正師依第2代龍舟的樣式建造,建造目的為祭祀屈原,並驅除水鬼邪氣。

 屈原宮於民國六十六年建廟,是洲美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主神屈原被尊稱為「水仙尊王」,來自福建漳洲。在未建廟前,水仙尊王是由地方民眾輪流擲笅迎回家中供奉,這樣的習俗維持了100多年後,地方才發起建廟。

 屈原宮指出,水仙尊王共有5座,除了屈原外,還有大禹、伍子胥、王勃、李白,屈原宮主祀屈原,每逢端午節地方都會依傳統禮俗舉辦祭祀活動、進行龍舟賽,希望藉此傳承屈原的精神。

 昨日活動從屈原宮開始,神轎、陣頭迎屈原神像,從屈原宮一路踩街到雙溪橋下,開始祈安賜福水官消常解厄儀式,之後將水仙尊王安置在龍舟上後,開始遊河、灑紙錢、投肉粽等的傳統獻江儀式,祈求龍舟活動順利、水域年年平安。

 祭祀完成後,龍舟賽開始,今年有14隊參賽,多半是社團、企業團體組成,也有中學生組隊,參賽隊伍都志在傳承文化,對名次並不在意。比賽結束後,活動開放現場民眾體驗划龍舟,不少人都登船運動一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