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端午 北投屈原宮辦祭典賽龍舟

日期 2008-06-09 08:47:31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慶端午 北投屈原宮辦祭典賽龍舟
(中央社記者王舜薇台北八日電)

全台灣唯一以屈原為祭祀主神的寺廟北投「屈原宮」,今天中午於雙溪橋下雙溪河岸兩側舉辦「洲美文化季-端午龍舟競渡」,包括隆重的祭典儀式及龍舟競渡,還有老照片展、音樂會、民俗園遊會等活動,並贈送免費香包,期望帶給民眾一個充實的端午佳節。

位於北投洲美里的屈原宮,是全台唯一以奉祀三閭大夫屈原神像為主神的寺廟,也是台北市龍舟賽發祥地。每逢端午佳節,地方居民總是自發動員,舉辦莊嚴隆重的祭典儀式,包括湘水忠靈祭典、獻江、龍舟競渡、謝江儀式,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屈原宮管委會表示,自1721年地方先祖從中國福建渡海來台定居以來,洲美地區祭拜屈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發展成地方共同信仰。每年農曆十月十日為大拜拜日,當天會有「擲爐主」活動,每年人氣鼎盛,至今未中斷。

屈原宮指出,洲美龍舟競渡的傳統由來已久,原始目的為祭祀屈原,並驅逐水鬼邪氣。兩艘龍舟已為第三代,於1984年端午節前完成,十六對槳加上掌舵手、鼓手、奪標手共可乘坐三十五人,是全國最大的龍舟。

中午十二時起,社區依循傳統,先在屈原宮舉行湘水忠靈祭典儀式,接著以踩街、繞境方式恭請水仙尊王屈原神像至雙溪河邊,祈求平安。沿途居民不論男女老幼,均在家門口擺放祭品、手持香柱,恭迎神像。另外,一年一度的盛大慶典,也吸引了外國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共襄盛舉,加上絡繹不絕的鞭炮聲,現場氣氛相當熱鬧。

到達江邊後,屈原宮廟方人員隨即進行莊嚴的祭江儀式,並展開一年一度的龍舟競渡。廟方人員將屈原神像恭迎上龍舟出發前往大佳河濱公園,沿途配合道士的誦經,將貢品一一扔往基隆河,一切祭江儀式都依循古禮進行完成。

除了祭典及龍舟賽之外,主辦單位特別將活動擴大為多元的端午龍舟藝文活動,並邀請士林、北投地區的團體組隊參加龍舟競渡,今年包括北投社區大學、薇閣中學等都組隊參加。此外,還策畫老照片展、音樂會、民俗園遊會等活動,並贈送免費香包,期望帶給民眾一個充實的端午佳節。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