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 保持正常生活 多吃高纖食物

日期 2008-06-05 08:48:49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防癌 保持正常生活 多吃高纖食物
軍聞社2008/06/05

 民眾談癌色變!其實癌症是可以預防,也可以診斷的疾病,許多癌症如睪丸腺瘤等還是可治癒的。 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家勉醫師指出,癌症的死亡率在美國的統計中,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與生活時尚的因子有關。其中飲食因素就佔了百分之五十,而抽菸(包括酗酒)為百分之三十五;百分之一至五與放射線、石綿的暴露有關。至於病毒及未知病因所造成的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則佔百分之十。
 有些食品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建議不妨多吃些高纖維食物,即含有高纖維成分的全穀、水果和蔬菜類食品,以及具有引垛成分的蔬菜,如甘藍菜(包心菜)和花椰菜、黃豆等豆類及種子類食品。
 陳家勉提醒國人,癌症是個可以早期診斷及治療的疾病。早期治療的治癒率也會跟著提高,例如:子宮頸癌,早期的診治幾乎就有百分之百的治癒率。
 以女性而言,在乳癌檢查方面,二十至四十歲的婦女,每三年應檢查一次,而且至少每三年要有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同時,每個人應該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與安全的飲食習慣,時時留意身體上的不適症狀,並且盡速就醫。只要時時小心、處處警覺,即可將癌症的發生率和傷害降到最低。(記者潘明賜)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