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愛地球 薇閣中學師生 午後淨溪

日期 2008-05-29 10:23:09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愛台灣愛地球 薇閣中學師生 午後淨溪

〔自由2008年5月28日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頂著午後豔陽轉雷陣雨的天氣,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的竹子湖溪裡,昨日有一群私立薇閣中學的師生化身淨溪尖兵,清除因水質優養化而繁衍過盛的水草,及各式遭人棄置的垃圾,此舉兼具生態教育及社區服務的意義,民眾稱讚「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愛地球」。

這批尖兵以薇閣中學直升班(國三免試升高一)為主力,高三通過推薦甄試而錄取大學的學長姊為輔,在田園教學組長陳建行的帶領下,不分男女都捲起褲管,踏進沁涼的溪水中,俯身撈取生長過盛的水蘊草、布袋蓮、大萍等水生植物,拔除溪岩與岸邊坡地叢生的雜草,同時清理寶特瓶、塑膠袋等垃圾,讓溪流恢復清澈與生機。

歷經兩小時左右的賣力勞動,他們的衣服與身體被汗水滴濕及溪水濺濕,但神情卻是快樂的,因為他們很高興能清出十餘大袋的目標物,統統搬到垃圾集中點給清潔隊清運。就在溯溪清理之際,一尾疑似梭德氏游蛇不堪「打草驚蛇」而竄到岸邊岩縫躲藏,目睹的同學驚聲尖叫,成為服務活動最驚異的插曲。

高三林佳韻指出,這個活動對於培養青少年親近自然、愛護生態,建立資源永續利用的觀念很有幫助;國三男同學鄭翰屏童心未泯的說,能清水草,又能親水,一舉兩得;國三女同學林君穎呼籲,國人應發揮公德心,不要隨便丟棄垃圾污染美麗的環境。

湖田里長曹昌正認為,校方結合社區,讓學生從事公共服務,是很好的人格教育,對於薇閣師生的淨溪活動,鄉親們都很感謝。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