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國寶級護理長的心情故事--專訪北投區衛生所陳清惠護理長(文:洪德仁/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日期 2004-06-28 15:39:09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臺北市國寶級護理長的心情故事--專訪北投區衛生所陳清惠護理長

北投區衛生所二樓樓梯口朝護理室放眼望去,即可明顯看到一位身材特殊(渾圓豐厚)的護理同仁正伏案專注地忙碌著,她就是人稱˝胖胖護理長˝的陳清惠護理長。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異於常人的福態身材及熱誠堅持、守法守分的專業精神,令人「過目難忘」。

陳清惠護理長是由外科臨床(開刀房)轉入基層護理行政而從事社區保健服務已逾33年。她的為人豁達、處世不茍,對基層公共衛生護理行政的經營理念有獨到的見解與堅持;凡事以民眾的立場思考,用「歡喜做、甘願受」的無私奉獻態度,合法合理合情的幫民眾解決健康問題,獲得社區民眾回應而享受成就感的滿足,這即是支持陳護理長一路走來無怨無悔與對社區民眾服務熱誠不減的原動力。

陳護理長是在五年前被調派到北投區衛生所,係懷著「心不甘情不願」的鬱卒心情就任,經長官的鼓勵、支持與自己短暫的調適後,便從此愛上了好山好水的北投區,將心中的怨氣轉化成耕耘社區衛生保健的力量。首先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引領同仁進行社區健康調查、評估、診斷,蒐集社區環境與居民特性,分析、瞭解民眾健康需求,作為爾後提供衛生保健服務參考。又積極地與市立陽明、關渡、中興、臺北榮總、振興、和信、國軍北投等醫療院所,及區公所、里辦公室、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北投基金會等區級機構合作,規劃定期提供便利民眾的定點保健活動;將衛生所的防疫保健業務由被動轉為主動,慢慢地讓社區民眾認知到衛生所的功能,並養成平時注意衛生保健的習慣。近兩年來,舉辦的定點保健服務已達平均每個月20場次,預期成效也逐漸顯出,而能在多次區政會報及各種活動中得到區長公開的肯定與讚賞。

陳護理長雖有特殊的福態,但卻是動作靈活「身輕如燕」、頗為健談;在護理室入口處問她「最感謝的長官」時,她說:「我對我的長官都很感恩!」信手將週遭的物品收拾,又感性的蹦出一句:「我最感念的長官是前任所長林上青醫師,她在我內心最鬱卒時刻,不斷地給我鼓勵、打氣,讓我在最短時間內掃除陰霾,適應新環境,迎接業務上的挑戰。」,又說:「也感謝現任的藍孝芬所長,她讓我們保留在業務上的自主與發展空間。」在不到二分鐘,已將桌面收拾得乾乾淨淨,又走到了我面前招呼˝開講˝。

問她「近幾年來最深刻的事」,她想了想如此敘述:去(92)年SARS侵襲臺北市的四、五月間,當時國內對SARS所知不多,北投區榮總負責收容、治療染SARS病患,附近居民擔心隨時有疫情傳播的可能而恐慌,又北投十幾個社區內有大陸、東南亞等疫區回國的居家隔離個案,除各里段隨時需要疫情監控外,每日還要對居家隔離個案實施體溫三測、供餐、代收垃圾、心靈照護等生活上的協助,因為人人聞SARS色變而一時間無人志願出來幫忙,衛生所同仁只好天天加班到晚上10點多,設法為解決居家隔離民眾生活問題及疫情監控。在持續二週餘的龐大工作量與時間壓力下,使同仁出現疲態、瀕臨累倒,而卻幾無可支援的人力加入;陳護理長乃與陳秀隆秘書商議建請區級防災指揮中心協助,由區長統籌區內資源、人力以共同投入抗SARS工作,減輕護理同仁負荷。後來區級防災應變小組啟動,區長整合區級相關機構配合分工投入社區抗SARS保衛戰;其後又有志工加入協助,紓解了同仁困境。「在資訊全然不足又得不到支援的情況下,必須要求同仁一起去面對、執行不可預知期限與結果的任務,是我感到最深刻的事。」也是因為護理同仁一起出生入死,培養出了革命情感,讓彼此爾後更能珍惜相處的緣分,相互體恤,感情更加融洽。

有一次陳護理長加班到晚上10點多,回家時在北投捷運站遇到一對來自中南部拿著竹圍地址的阿公阿婆,這對未曾自己搭乘過捷運的阿公阿婆不知何去何從、無助地四處望著,陳護理長雖然已很疲憊但也主動地上前詢問並給予協助,不但詳細地告訴他們怎麼去、親自送他們搭上往淡水方向的捷運,而當天自己回到家已快12點了。實在有夠熱心的!

由訪談中知道護理同仁非常敬愛陳護理長;多位受訪同仁都表示:「護理長為人隨和、做事用心,時常為我們著想、關懷我們的日常生活,幫助我們解決業務上的問題,且會隨時像媽媽一樣(雞婆)的叮嚀,使我們備感溫馨,只可惜阿長已經63歲,再過二年就要退休了!」霎時空氣中充滿了淡淡的憂愁,有位同仁突發奇想地說:「阿長熱心社區保健事務,人緣又好,乾脆出來選里長、選議員。」其他同仁也附和起來,一時間「選里長」、「選議員」的呼聲此起彼落,就好像是競選發表會。只見陳清惠護理長面帶微笑,輕鬆自若地說:「我要做到68歲,等你們通通退休了我才要退休。」嘿!嘿!嘿! 。於是,護理室瞬間又恢復了往日和諧的氣氛。

這就是基層公共衛生護理行政閱歷最豐富、令人一見難忘,人稱˝胖胖護理長˝的北投區衛生所陳清惠護理長,也是臺北市碩果僅存的國寶級護理長辦公室心情故事。(陳清惠護理長很可能也是全國現職基層公共衛生護理行政中最資深的護理長,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查證。) (文:洪德仁/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