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復健 協助病友自食其力

日期 2008-04-30 19:36:32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職能復健 協助病友自食其力
2008/04/28 記者潘明賜/專題報導

 「哇!車子洗得這麼乾淨!完全不輸任何手工洗車!」國軍北投醫院職能治療科前方的小空地,傳來一陣讚嘆聲。一位車主花了八十元,請「新生源洗車坊」的病友清洗他的愛車,交車時對於病友的高品質傑作,車主相當滿意,病友則靦腆地露出得意的笑容。 「新生源洗車坊」是北投醫院規劃的庇護性工作坊之一,其目標的設計是,擴大精神障礙者職業復健,以及社會復健之社區醫療模式,以協助病友發揮最大之社會功能與獨立精神,落實精神醫療與復健的連續性。
 醫療部主任沙堅白解釋說:「洗車坊只是個中途之家,最後,病友還是要重返職場,自食其力。因為醫院不能一輩子呵護他們,與其每天給他們飯吃,不如給他們一支釣竿,洗車的技能,就是釣竿啊!」
 「新生源洗車坊」的「地盤」,在職能治療科前方的小空地,停放三、五輛大大小小的汽車,下午二時,職能治療師陳信宏帶領四位病友揮汗洗車,擦得光亮的車窗,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病友臉上也多了笑容,原本呆滯的眼神已經改變,洋溢著自信的光輝。
 陳信宏擦拭一下額頭的汗水,喘了口氣,向記者說:「洗車是有技巧的,我都會教他們,要注意裙襬、輪弧與輪圈,務必要洗乾淨。因為病友的動作較為遲緩,平均一天僅能洗五輛車,一輛車約洗二、三十分鐘。」
 由於陳信宏不厭其煩教導,病友幾個月來,已經全部上手,即使車身沾上柏油,也都能以清潔劑清除。他擔心病友在艷陽下中暑,還特別提醒他們要小心,在爬高洗車頂時,也要注意不要摔跤。
 「新生源洗車坊」在北投醫院而言,是精神復健的重要一環,提供病友與社會接軌的通道。在非競爭性的工作訓練過程中,藉由職能治療專業所強調「doing」的精神,病友改變自己,來適應這個社會的要求。透過相關人員的媒合,促使病友順應時代的變化,而盡可能融入社會。就社會的角度來看,可以減少社會成本的增加。
 換言之,國軍北投醫院的精障病友的復健範圍,不僅限於院內,從急性入院治療至出院回歸社會,整個過程涵蓋在復健範圍內。除了接受藥物與相關精神醫療外,病友患病後心理、生理、社會等功能的改變,對病友本身及社會的影響,相當的深遠。類似「新生源洗車坊」這種職能治療,對精障病友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