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 南大演講 籲儉樸愛地球

日期 2008-04-30 07:58:13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李遠哲 南大演講 籲儉樸愛地球
2008/04/30 04:09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中央研究院榮譽院長李遠哲到台南大學演講,以「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談地球永續發展,他認為人類過度開發,呼籲恢復節儉、簡樸價值觀,重視自然,否則將走入滅亡之途。

李遠哲受台南大學通識課程博雅教育講座之邀演講,首次到南大,會場爆滿,連階梯也坐滿了人。

李遠哲指出,工業革命之後,機械取代人類與動物的體力勞動,能源來源也由地表的木材等轉為地下的化石燃料,產生的污染,嚴重破壞生態環境,造成氣候環境變遷,以台灣來說,霧天、毛毛雨都明顯減少,以後恐怕港都夜雨的景色將消失不見。

李遠哲以個人經驗表示,六十多年前躲二次大戰盟軍轟炸,一天一百瓩能源就能生存,現在台灣人的需求為當時的六十倍,美國更高達一百倍,人類生活在過度開發的世界,如果全球都像歐美那樣的發展,人類將消失。

他說,六○年代到美國讀書,看到美國人用擦手紙、使用用過即丟的盤、叉等,他寫信告訴母親,母親回信說這是夭壽款的生活,沒想到台灣很快也開始了夭壽款的生活。

李遠哲認為,三、五十年內科技進步研發的再生能源與省能發展,恐仍無法取代化石燃料,改變生活方式將是重要方向,此外,國與國應攜手合作共同解決地球永續發展相關問題,而不是只顧自己國家的競爭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