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公園將「變臉」? 居民反彈

日期 2008-04-29 08:44:40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北投公園將「變臉」? 居民反彈

〔記者陳璟民、林相美/20080428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公園綠意盎然,有百年歷史,卻傳出市府規劃國際化改造案,公園內全國獨有的「台灣湖」、老噴水池及動植物生態的前景堪憂,鄉親反對聲浪擴大中;市府都市發展局昨日表示,此事尚未定案,今辦地方說明會。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林冠宏表示,兩個月前聽聞發展局、商管處、公園處等單位,正推動北投公園周邊環境及內部空間整合規劃案等,新北投街區、北投公園的未來景觀可能改變。

擔心「綠圖」不再寧靜

長安里長陳章生指出,據傳本案包括從新北投捷運站拉出一條鋼構空中走廊,連接市府亟欲復工的北投纜車山下站,站體還可能修正增高,此舉可預料必破壞公園天際線,且北纜緊鄰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俗稱「綠圖」),纜車人潮與運轉噪音將重創綠圖安寧而形同廢館,他反對到底。

土生土長的北投鄉親陳慧慈說,台灣湖是位於北投溫泉博物館、綠圖間的一座水塘,因沿岸以岩石砌成,台灣島的造型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所以有此暱稱。

陳慧慈質疑,市府作為是為逐步達到開發北纜的目的,但公園內台灣湖是重視本土意識的表徵,且跟噴水池、北投溪、綠樹花草等渾然一體,不容為了北纜而摧毀淪為纜車遊客停等空間。

發展局今辦說明會

林冠宏說,北投公園是百年生態公園,溫博館是古蹟建築,綠圖是環保建物,台灣湖是有自然湧泉的生態池,水源終年不竭,公園處也予證實,改造案若大幅改變公園景觀,打除水塘、噴水池等,而營造出外傳的摩登瀑布等,將與原有懷舊、綠意風情不搭調,請市府慎重斟酌。

發展局副局長脫宗華昨說,該案尚未定案,今日下午二時在綠圖辦說明會,解說設計顧問公司的規劃案,居民若有意見,可於會中充分表達。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