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咖啡坊 指引小林、小王人生新方向

日期 2008-04-26 08:40:52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庭園咖啡坊 指引小林、小王人生新方向

2008/04/26 記者潘明賜/專訪
 「在咖啡坊裡,我找到了自信。每天忙完了以後,總覺得心情很舒暢。希望未來能夠重返職場,從事以前的餐飲業工作。」國軍北投醫院「庭園咖啡坊」的病友「小林」,開門見山的道出了他的人生規劃目標。 三十五歲的「小林」,來自單親家庭,發病前先後在天母新天樂、懷石料理工作,也在加油站洗過車。根據院方的評量,他缺乏壓力調適技巧,情緒控制較差,曾經兩度自殺未遂。目前,正在服藥控制中。
這幾年來,「小林」的病況起伏不定,一直在北投醫院「進進出出」,成為資深病友。他在咖啡坊負責外場,包辦點送餐、結帳、清潔等工作,平時也會提著大餐盒,穿著綠色圍裙,到病房與院區外賣。戴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的他,也有許多粉絲。經常不到半個小時,鮪魚土司、珍珠奶茶與爆米花,就銷售一空。
 另一位病友「小王」,就比較木訥。他的父母早逝,剩下姊姊,但姊姊的支持度很差,不願帶他回家。四十一歲的「小王」,在發病前,開了十幾年的計程車。
 住進北投醫院後,他通過評量進入「庭園咖啡坊」,學習內場的工作,即調製飲料與調理簡餐。記者前往採訪時,只見他老練地準備鮮奶、巧克力醬與冰塊,再以雪克杯上下搖晃十幾下,再倒入玻璃杯內,擠上奶油泡,然後倒上彩色巧克力糖,插上吸管。
 在調製過程中,「小王」動作熟練,神情專注。「小王」靦腆的說:「我的人生大起大落,但在這裡我有了成就感,因為我有收入,可以養活自己,不再依賴別人。」 
依「小王」的規劃,他也想以在咖啡坊學得的餐飲技術,到外面上班。「小王」充滿自信的說:「對於如何調製各式的飲料,以及調理簡餐,我學了許多小撇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派上用場。」
 「小王」與「小林」都編織了美夢,夢想有朝一日能夠在北投醫院的協助下,跨越挫折和障礙重返職場,面對社會的挑戰,實踐自己的生活目標。北投醫院建構工作坊,提供他們與社會接軌的環境,無異為他們點上一盞明燈,指引一條人生方向。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