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 協助精障者正常生活

日期 2008-04-25 11:38:17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職能治療 協助精障者正常生活
2008/04/25

 國軍北投醫院除了發展軍陣精神醫學,為國軍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外,基於軍愛民的精神,也收容台北縣市的精障民眾,在院內提供職能治療,模擬民間職場安排庇護性的五項工作坊,以便病友能學得一技之長,重返社會,自力更生。本報特別製作「點燈」系列專題報導,探索這群弱勢族群,從工作中找到自我的成就感與感人過程,也對北投醫院為社會點上一盞明燈,積極關懷弱勢的用心與努力,表示肯定之意。記者潘明賜/專題報導
 「滷蛋兩個十五元!滷菜一盒二十元!」寧靜的午後時分,國軍北投醫院病房外,傳來一陣中年男子的叫賣聲,嗓音渾厚低沈,但頗具磁性,吸引了許多病友腳步蹣跚地走出來購買,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籃子內的滷蛋與滷菜,已被搶購一空。
 這名中年男子叫「小姜」(化名),他是院內的精障病友,被甄選到「好味道餐坊」參加職能治療。「好味道餐坊」是北投醫院為病友執行職能治療計畫的工作坊之一,職能治療師黃蔚翎指出,因為餐飲業者需要的人力屬性,多為勞務性質。因此,病患可以按照個別的狀況作職務設計,回歸就業市場,從事清潔整理、餐飲服務、餐點製作、販售等工作,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北投醫院規劃的短期訓練目標為,增進人際互動功能、學習調適壓力,以及提供病患具生產性的餐飲服務訓練;長期的目標是,培養正常社會化行為、與專業技能,以回歸社會。
 不過,並非每個病友都夠能參加這項中繼性職能治療就業輔導。轉介而來的病友,必須符合職能治療綜合評量表七十五分以上、褚氏日常生活功能評量表等級三(輕微障礙)以上。最重要的是,要每天服藥、病情穩定,能夠控制情緒,而且主動性佳、工作機能強,並經過主治醫師與家屬同意。
 「好味道餐坊」的職能治療,包含餐點製作與販售。其中餐點製作,分早餐、點心與飲料。黃蔚翎、洪菁霞等職能治療師,則在旁耐心地鉅細靡遺指導。各種餐飲的材料多寡,也有書面資料提供。例如:烘焙槭風蛋糕,需要雞蛋、低筋麵粉、糖的份量,製作步驟程序,以及烘焙多久,也都有清楚的律定。
 自去年十一月底執行迄今,黃蔚翎說:「基本上,這些病友都很配合,只是需要教他們多做幾次。」上午、下午兩次外場販售,再回來結帳,平均一天營業額大約在兩千元左右。其實,院方最希望達成的目標,是希望透過這種庇護性的模擬職場訓練,讓這些病友能夠找回自信重返職場,並回歸正常的生活。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