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行動醫療 深入養護所

日期 2008-04-07 21:01:04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陽明行動醫療 深入養護所
陳中國時報 2008.04.07 怡妏/台北報導

 社區行動醫療把醫生請進養護所為老人家看病,既可改善長者健康狀況,也能減少社會資源無謂的浪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服務北投、士林、中正、內湖區一共20多所養護所,行動診間每月出診1次,幾年下來,大大降低老人的住院率。

 陽明院區院長徐會棋表示,士林、北投一帶有不少養護所位在交通不便處或山區,住在養護所的老人多行動不便,特別是臥床者,如果因為小感冒得看醫生,往往是勞師動眾忙一整天,有行動醫療服務後,效益無窮,特別是老人化時代來臨,行動診間更有其必需性。

 徐會棋表示,行動醫療有助公共衛生發展,因為養護機構原本是公衛的死角,也是傳染病流行的溫床,有了行動醫療服務,醫生與醫療團隊定期主動巡視,定期關懷老人健康狀況外,更可落實公衛宣導於無形。

 徐會棋指出,社區行動診間服務帶來的有形效益,包括可及早發現住民的健康問題、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率、降低養護機構住民的住院率、增加養護機構與醫院雙向轉診次數;無形效益方面,醫生親自探視往往讓老人家備感欣喜,心情開朗自然更健康,每個月探視也有助改善老人家的健康狀況,社區醫療機構的醫療照護品質不但因此提升,也減少了社會資源無謂的浪費。

 徐會棋指出,老人化社會來臨,養護機構厭來勢必愈來愈多,北市公私立養護所目前已經有約200家,行動診間著重社區性,以陽明院區為例,士林、北投、中正、內湖都算服務可及的範圍,目前合作的機構有約20多家。

 陽明行動醫療服務始於九十三年,一開始只有10家合作的養護所,1個月1到2次的行動診間服務,到九十六年底時已累積了6712次的門診服務數量。

 行動看診時,醫生透過筆記型電腦連線,或藉由養護機構本身的網路連線至院區電腦主機,即可查詢病患所有病歷資料,作為診斷參考並直接開立處方箋,由社區藥局配藥,並協助將這些藥物宅配到府,服務1次完成,讓養護機構病患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