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立中:溫泉療法發展空間大 值得觀察

日期 2008-04-06 16:49:56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諶立中:溫泉療法發展空間大 值得觀察
2008/04/06 記者潘明賜/專訪

 「從醫學文獻史書來看,溫泉療法是個古老的醫學技術。根據史書記載,神農氏嘗百草滋味,『水泉之甘苦』即是最早有關溫泉研究的記載,有名的『驪山湯』則治癒了秦始皇的瘡症。」國軍北投醫院院長諶立中認為,溫泉治療在預防醫學上,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值得觀察。 
日據時期,前日軍陸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為台灣最早的溫泉醫療醫院,醫師利用北投溫泉進行醫療行為,這是台灣溫泉療法的濫觴。這幾年來,國軍北投醫院利用溫泉資源,進行預防醫學方面的研究,並構建小型泡腳池,證實具有保健的療效,對於一些症狀的改善,有顯著的催化作用。
 諶立中說:「溫泉療法的作用機轉,主要是靠溫熱效應,其他還有物理、化學與藥理作用,以及總合的身體調整作用,其中的物理作用,就是靜水壓、浮力、粘性與摩擦抵抗。」
 家醫科主任陳家勉曾進行臨床研究,以溫泉與自來水做足浴對照比較發現,溫泉足浴的溫熱作用,泡二十分鐘,可維持長達四十分鐘,自來水足浴卻只能維持十分鐘,可見溫泉的溫熱效應相當大。
 溫泉泉質中各種離子的作用,對人體也有極大的保健益處。諶立中指出,其中氯有助於身體之酸鹼平衡及滲透壓力,刺激胃中鹽酸分泌;鈣可增加骨骼及牙齒之健全,促進血液之凝固及預防骨質疏鬆症;鎂具有制酸及催瀉功能,可治療胃炎及輕度的便秘;鐵為血紅素生成之所需,可治療缺鐵性貧血;錳則可強化骨骼。
 不論從預防醫學或醫療市場的角度,諶立中深深體認,溫泉治療這個醫學領域有待開發,日本就是我們標竿學習的對象。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