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館有人管 展覽開課滿檔

日期 2008-04-05 19:38:59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公民會館有人管 展覽開課滿檔
中國時報 2008.04.05朱芳瑤/台北報導

 北市各公民會館於九十六年九月啟動館長制,宣誓擺脫「蚊子館」的臭名,至今已滿半年。不同以往部分公民會館總是「小貓兩三隻」,在館長巧思經營下,公民會館使用人數持續增加,透過鄰里口耳相傳,成為市民聚會場所,也結合地方文史展現特色。

 台北市推動「1區1公民會館」政策,陸續成立北投、文山、信義、大同、中正、士林等6座公民會館,交由各區公所主持規畫。然而,各館成立初期因無專人主導館務,公民會館幾乎淪為「蚊子館」。北市民政局科長張五常坦承,館長制實施前,礙於人力有限,公民會館為區公所的「兼辦」業務,負責人1個月頂多去2、3次,對館務確實力不從心。

 使用人次 呈現倍數成長

 為全力提振公民會館功能,民政局於去年九月實施館長制,確立由專人負責,並擴大招募導覽志工。張五常說,「有人管」確實有差,館長們能全心投入公民會館的經營與宣傳。

 根據民政局資料顯示,館長制啟動成效同時反映在使用人次上,以士林公民會館為例,去年一整年平均每月使用人次為1797人,今年一、二月平均人次已達3710人;大同公民會館去年每月平均使用人次為989人,今年一、二月平均人次為2708人。

 由歷史建物眷村「四四南村」改建而成、規模最大的信義公民會館,一直都是使用人次最多的公民會館,由於場地寬敞,又有戶外廣場,不少活動在此舉辦;又因眷村房舍充滿復古風情,這裡同時也是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地點。

 信義公民會館共4館,B館常態性展出眷村文物,其餘3館供外界承租使用,遇畢業季或成果展,檔期幾乎是滿滿滿。此外,信義公民會館也將有新突破,C館日前由福華集團承包,預計朝藝文餐館經營,最快五月有新風貌。

 同樣由歷史建物改建,士林公民會館為日治時期的庄役所。相較於部分公民會館空間狹小,士林這幢2層樓的建築共有5間教室,成為該館優勢,吸引地方團體租借使用,包括國標舞、瑜珈課、書法班、合唱團、新移民聚會及上班族語言進修班。館方也順應外界要求,印製課表讓人一目了然,方便民眾和各團體接洽。

 士林公民會館日前曾被志工打趣「來借廁所的人比較多」,館長王福慶頗為痛心,強調該館「沒有那麼差」。王福慶說,會館平日早上與晚上使用率相當踴躍,如三月就有169場次,館方也持續和社區藝術家、學校合作,讓會館得以推陳出新,朝「百年建築」模式經營。

 文山公民會館本周起,每周三下午都有溫馨的下午茶饗宴,婆婆媽媽相當捧場,湧進小小的文山會館,讓現場十分熱鬧。文山公民會館館長朱碧卿說,該館早期為木柵國小校長宿舍,仍保有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格,環境清幽,最適合在此賞風景、聊聊天、喝咖啡。館方在會館外設置露天座椅,不少民眾建議請廠商來賣咖啡,但朱碧卿說,商業活動不入公民會館,只能請民眾自攜咖啡前來了!

 信義會館 眷村風貌受歡迎

 民政局表示,公民會館畢竟是社區性的地方文史展示空間,各館目前不考慮委外經營,才對商業進駐敬謝不敏,不過,若氣氛適合,民眾又有所需求,該局會在不破壞會館屬性的條件下,考慮部分外包給業者設置咖啡座。

 至於北市第一座公民會館—北投公民會館,九十一年成立後,去年中因屋漏問題關閉整修,至年底終於再度啟用,吸引許多民眾來館踏青,享受庭園中桂花樹飄來的陣陣花香。

 北投公民會館館長陳淑芷表示,北投會館除了邀集地方藝術家辦展覽,館內亦有北投自然生態解說、老街舊照剪影,近日更考慮推出北投區的遊樂地圖手冊。 除了現有的6座公民會館,目前興建中的為中山區公民會館,而包括松山、南港與內湖區則尚未有興建計畫。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