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國際結盟 推動志願服務人力時間銀行

日期 2008-03-19 08:41:41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日本活力生活俱樂部(Nippon Active Life Club,簡稱NALC)以「自立・奉獻・互助」為模式,運用會員的經驗、技能、能力,來為社會貢獻力量,14年來,已經在日本設立了130個活動據點,會員數高達26,500人,最具特色是會員平均年齡高達65歲,夫妻檔約70%,是一個老年人為了自己的生活意義和健康,從事無償的互助社會與志願服務的非營利組織,以保持自立、終身工作,其所推動的「時間預託制度」已具規模並在日本逐步推廣。
97年3月16日,北投文化基金會邀請了NALC的高畑敬一會長及藤岡武副會長來台灣進行經驗交流,透過座談會研議推動志願服務人力互助制度,探討台灣人力時間銀行設立之可行性。
當日先由朝陽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孫彰良助理教授介紹日本人力時間銀行發展的沿革,並由NALC的高畑敬一會長介紹NALC的時間預託制度。接著由北投文化基金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各自分享在社服資源整合及社區時間貨幣方面推動的成果。在綜合座談之前,高畑敬一會長分享時間預託制度的案例及的人力時間銀行經營的方法,以期能讓與會者有更多的了解,他舉一個感人的故事為例,像有一位單親爸爸獨力扶養兩個小學生孩子,爸爸奮力工作,卻無暇照顧稚子,幸而鄰居正好是NALC的會員,老爺爺熱心號召八個老人志工,以自家爺爺的心情,輪流共同照顧這兩位孫子,讓孩子有了依靠,爸爸可以安心,爸爸由衷感謝說:「幸好有NALC,不然不敢想像孩子的未來。」
座談會的與會者來自各界團體,包含社區組織、社區大學、志願服務及社會福利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紛紛提出在社區經營及志願服務推動上實務性的問題,全場熱烈的交流及懇切的提問,讓高畑敬一會長、藤岡武副會長心靈共鳴,指出這是他們親身參與最動感動的研討會,甚至於哽咽向大家鞠躬致意。
NALC和北投文化基金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進行跨國結盟,NALC將提供5本人力時間銀行的操作手冊,北投文化基金會翻譯為中文後,邀請有意願的組織,以讀書會方式,研讀學習NALC經驗,討論台灣自己操作模式,暑假期間,再次邀請NALC的代表來台,講授人力時間銀行的區域協調者培訓課程,期許國際合作,相互扶持,持續推動服務,能在不同的社區環境中,營造安祥和樂的生活。
高畑會長更期待將來兩國的志工,能夠藉由結盟合作平台,相互接待銀髮族志工夫妻,體驗異國文化,分享人生故事,應該是台日兩國一樁美事。


吸引各界參加並合影留念

NALC、北投文化基金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結盟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