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論 全民國防教育多管齊下 深植民間

日期 2008-03-18 08:46:39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專論 全民國防教育多管齊下 深植民間
2008/03/18 軍聞社

 「全民國防教育」政策推展的最終目的在使國人更關心國防、認識國防,並明白「全民國防」的實踐,有賴全民共同參與、支持。基此理念,國防部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推動社會教育,以期將「全民國防」理念深植於社會之中。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正式開設「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並將其納入學分,為宣揚「全民國防」增添助力。可以預見,「全民國防教育」在多元管道宣導下將能更加落實,使「全民國防教育」有朝一日成為全民運動,「全民國防」成為國人共同的語言。 提升「全民國防」認知,凝聚共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教育,從觀念的深化到生活的落實,讓全體國人在「全民國防教育」過程中,體認國家安全與個人的生存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進而化為保家衛國的具體行動。「全民國防教育法」自民國九十五年二月一日正式施行後,國防部以中央主管機關立場,制定「全民國防教育」政策法規,並規劃多元活動,積極整合相關部會、各級政府、學校、社會團體及全民防衛動員等機構,建置完善教育體系,獲致成效,將「全民國防教育」內涵、知識、觀念融入國人生活,以達教育功效。

 同時,為求政策目標具體落實,政府近年來從學校教育、在職教育、社會教育著手,全面啟發學生、公務人員、社區民眾「全民國防」觀念。去年,國防部完成外交部等四百四十五場在職教育巡迴宣導,共有五萬一千餘人參加,問卷滿意度達八成以上,有效增進公務人員國防知識。在社會教育方面,則結合社區學習,由各縣市政府(社區大學)及社教館等機關,在年度社教活動中融入課程及輔教活動,共同落實「全民國防」理念宣導,並藉「萬安三十號」演習運用大眾傳媒配合實施教育宣導,以「全民國防教育」網站的建置為例,即吸引一百零三萬一千三百餘人次上網瀏覽,社會教育成效卓著。

 「全民國防」旨在建構一個「全民參與」、「總體防衛」、「民眾信賴」的全方位國防,只有愈多的民眾認同和接受,才能真正普及和奠定國防安全厚實基礎。我們期待,每個人都能藉國防新知的汲取,昇華成為「全民國防」的推手,使國人建立起「國防是你我責任」的認知。
(記者楊繼宇記錄整理)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 汪毓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