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菸價 有助戒菸戒檳榔

日期 2008-03-10 11:59:46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健康促進》增加菸價 有助戒菸戒檳榔
2008/03/10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說,調高菸價是逼迫窮人戒菸的最有效「健康促進措施」,且研究顯示,9成嚼食檳榔者同時都還在吸菸。政府應加速通過菸品健康捐,並且把收益「回歸」到預防保健推動上鼓勵民眾戒菸,順便戒檳榔。

 溫啟邦說,他個人針對國內檳榔族的研究發現,90%的檳榔族同時都有吸菸。而因為吸菸時經燃燒後的毒性物質,會損害口腔、食道黏膜,會加速檳榔內致癌物質的吸收進入人體,兩者相加,形同搭上罹癌特快車。

 而在台灣開放菸品進口前,國人男性罹患口腔癌是女性3到4倍,但開放菸品進口之後,已經飆高到女性的17倍之高。顯見菸品的危害有多大。

 他指出,越來越多研究已經證實,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不僅止於口腔,食道、肝臟、肺臟、胰臟全部都有影響。但醫學上並還沒有找出一套真正有效的「戒檳榔」之道。

 相較之下,戒菸有很明確的藥物、貼片可以利用,且經驗顯示,檳榔族只要能戒菸,多半同時還能「順便」戒檳榔,一舉兩得。

 他說,由於健保財務吃緊,政府只好把原本應該用在菸害防制推動的健康捐收入多數都給了健保支出,但此舉只是治標、並未治本。他呼籲政府應該加快通過菸品健康捐,直接把菸價提高到100元,1年增加5百億到7百億元收入,廣設免費的戒菸服務,好好幫民眾擺脫菸害。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