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台斤刈薯 比籃球大一號

日期 2008-02-27 07:53:15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18台斤刈薯 比籃球大一號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比人頭、籃球都大的「刈薯」,您見過嗎?台北市北投區泉源里八十六歲老農陳聰明,前日挖到一顆重達十八台斤、長卅五公分、寬與高都卅公分、形似心臟的大刈薯,是他務農一甲子多以來首見,聞訊來觀賞的里長陳志成等鄉親也大開眼界。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龔財立說,刈薯或稱葛薯、涼薯,均為俗稱,學名是「豆薯」,依中興大學博士葉茂生與該場場長鄭隨和共編「台灣豆類植物資源彩色圖鑑」所述,原產熱帶,一九一○年代引進台灣,全島栽培,南部較多,多年生草本。

龔財立強調,豆薯塊根雖可煮食、產製澱粉,但種子有毒,不可食用,誤食情況嚴重可能致命,種子油可作工業用油、殺蟲劑原料等,莖藤可採纖維,當編織原料;本報去年十二月卅日曾報導,七旬老婦吃炒豆薯種子,中毒昏迷成為植物人。

陳聰明昨表示,在田裡播種栽培刈薯,立冬後可陸續採收,成熟刈薯的體型介於馬鈴薯至芋頭之間,重量一、二台斤左右,他從未想到也沒看過如此大顆的刈薯。

陳家留下自己享用

陳聰明的老伴陳黃款說,刈薯的口感脆脆的,生吃、炸薯片、炒肉絲都不錯,坊間行情一台斤廿、卅元,這顆大刈薯拿到市場賣的價錢應可更高,但她決定留著給家人食用。

陳志成指出,刈薯在山區若適合栽種且有經濟價值的話,希望市府及北投農會推廣產銷,發展為當地產業及觀光特色;北投農會推廣股員林文獻說,印象中,十多年前在稻香里曾有農民挖出卅台斤的超大刈薯,個體大的刈薯的確少見,輔導產銷一事則需評估。

林文獻表示,刈薯與地瓜一樣是雜糧作物,塊根可食,能生吃,早期民家當副食品,採收後放在陰涼處,很耐貯存,可放數月至半年之久。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