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陷健康困境 未能盡數獲照護資源

日期 2008-02-15 09:03:52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獨居老人陷健康困境 未能盡數獲照護資源
2008/02/1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

一個饅頭混一餐、有慢性病卻未按時服藥,行動不便無法上醫院,這是許多獨居老人的現況,內政部估計約有三十二萬名獨居老人,他們的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由耕莘醫院列案管理的陳奶奶原是貿易商的獨生女,嫁入夫家十年後,丈夫車禍身故,家道中落,她靠著幫傭賺取微薄薪資,把兩女一男拉拔長大,孩子出國留學後落地生根,留下陳奶奶獨自在台灣,靠著低收入戶補助和老人津貼過活。

陳奶奶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和退化性關節炎,平常自己幾乎無法出門,還好有耕莘志工每天送餐及打掃居家,後來又將她列入遠距健康管理系統,學會簡單操作電腦,讓醫護人員在線上天天關照,加上志工定期家訪噓寒問暖,老太太的生活才好轉。

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洪凌鈺、個案管理師林美雯則發現,有的獨居老人營養不好,一餐就是一個饅頭,有的是糖尿病、高血壓卻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以致疾病控制不佳,還有人是行動不便,也不知道如何復健,所以沒人陪就不上醫院回診,不按時吃藥。

無獨有偶,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洪德仁醫師指出,基金會接受衛生署委託辦理社區醫學訓練,住院醫師和志工在家訪時看到未與子女同住的老人,不會使用兒女孝敬的血壓計,只好把血壓計收進櫃子。

這些案例顯示台灣獨居老人的健康困境,內政部估計三十二萬個獨居老人,列冊關懷者僅約五萬人,如果把未與子孫同住的五十二萬個爺爺奶奶列入計算,兩老相依也需要關懷,國人愈來愈長壽,需要關照的人數遠超過列冊,未來還會逐年增加。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指出,「在地老化」是全球趨勢,台灣現在需要的不是政府拚命蓋大型養老院,而是要讓資源走進社區,喚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營造健康社區,讓老人能在熟悉的故里,安心終老。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