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份生活步道地圖

日期 2008-02-01 20:47:46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十八份生活步道地圖
【生命力新聞陳靜鈺報導】

北投文化基金會於2006年幫忙修復十八份地區農園,發現當地蘊藏許多具歷史意義及文化特色的景點。為串連當地文化資源,讓外界了解當地文史資產,十八份生活步道地圖工作坊因此成立。
北投的泉源里登山路以西區域,全境分屬國家公園管理區以及山坡地保護區,這個擁有約一百多戶人家的小型聚落,自古稱之為十八份。工作坊的負責人周家慧小姐說,北投除溫泉外,仍有許多具備歷史文化意義的景點。十八份便深具歷史背景及山村聚落特色,為離台北最近的山村聚落。
早期十八份盛產相思樹,當地木炭窯遍佈,目前仍存有十多座,其中以吳家炭窯歷時百年,保存最為完整。又此地屬火山地形,盛產安山岩,早期居民就地取材,建造石砌房屋。加上詹氏宗祠、法雨寺、大慈寺等,皆為十八份特有的。除此之外,還有中正山步道、十八份圳等較為人知的景點。
當地草莓園曾興盛一時,由於農地規模小、持續投資與經營創新不易的,逐漸沒落,目前僅存兩家草莓園。周家慧說,基金會在去年幫忙整修草莓園時,發現農園附近有許多具文史特色、值得人參訪的景點。興起了串連農園與當地文化資源的想法,十八份生活步道地圖的計畫便應映而生。希望藉此能夠帶動當地農園發展、使外界重視當地文史景點,走向整體社區營造資源。
工作坊由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泉源國小主辦,自2007年7月份開始,利用每週六下午上北投社區大學課的時間,由講師帶領志工,實地探訪中正山步道、十八份圳、訪問當地耆老,蒐集、查證當地文史資料。以中正山步道為主軸,串連當地文史景點,用在地人的角度,呈現這份地圖。階段性的資源調查成果將刊載於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之「北投文化」雜誌中,把資源調查成果介紹給北投區的居民。待資料彙整後集結成冊,盼能出版,並將地圖置於地圖中重要的景點。以及將地圖刊登在網路上,提供更多人使用這份地圖。
十年前陽管處曾舉辦過北投地區耆老座談,透過此調查當地文史,可惜當時十八份未受重視,僅保存零星資料。工作坊目前正致力於,實地走訪當年與會耆老,查證資料的工作。十月份計劃舉行成果展,將此份地圖與當地居民與外來訪客分享。若此計劃成功,基金會未來可能以同樣的形式,營造北投其他社區。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