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處步道 美美櫻花迎賓

日期 2008-01-29 20:41:48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5處步道 美美櫻花迎賓
中國時報 2008.01.29 陳怡妏/專題報導

 ▲復興三路從復興高中開始一直到安國寺、大屯國小、清天宮、吳氏宗祠一帶,種植不少櫻花,此條賞櫻路的終點在吳氏宗祠,宗祠內有不少大株櫻花樹,有些已經開出美麗的花朵。(陳怡妏攝)

 春節假期踏青賞櫻,不一定要上陽明山,新北投地區也有幾處小而美的櫻花步道,依路段不同分為5處;想賞花又擔心上陽明山交通不便,或想避開塞車惱人問題的民眾,不妨捷運與公車一次走遍5處櫻花步道,看完花後還可到幾處古蹟、寺廟參觀,走累了也可就近找家溫泉旅館泡泡湯,溫暖身心。

 北投區公所多年前開始廣植櫻花,並由里長、學校等相關單位認養,5條櫻花步道分別是復興三路安國寺至大屯國小、清天宮一帶,泉源路口逸仙國小駁坎上,中山路段新民國中至溫泉博物館,幽雅路段杏林巷至天寶聖道宮,以及泉源路段禪園至惇敘工商間。

 除復興三路外,其餘4條賞櫻步道位置都彼此鄰近,民眾可在結束復興三路行程後,接著一次看遍其他的4處。

 復興三路從復興高中開始一直到安國寺、大屯國小、清天宮、吳氏宗祠一帶,都可見花姿搖曳的景象,櫻花品種有山櫻、重瓣櫻花及部分吉野櫻;櫻花非整路可見,但過了安國寺要往大屯國小的路上,有一處兩旁滿植滿櫻花樹的彎道,櫻花盛開時相當美麗。此條賞櫻路的終點在吳氏宗祠,宗祠內有不少大株櫻花樹。

 此條賞櫻路線上有多處櫻花仍未開,不過,吳氏宗祠內倒是已經有不少桃紅、粉嫩的櫻花綻放枝椏上;除了賞花外,宗祠也是眺望台北盆地的好地點;安國寺座落在面積約6千坪的小山丘上,也是居高臨下的觀景好所在,陽明山、觀音山美景盡攬眼底。

 泉源路口到逸仙國小駁坎上櫻花品種為吉野櫻,種植後由學校負責照顧;逸仙國小校長蔡志鏗表示,此處櫻樹雖然只有10幾株,但種植處高起展視台,花開時看來相當賞心悅目。櫻花目前仍未綻放,要等到過年後才會開放。

 泉源路段還有一處賞櫻路線,約在禪園至惇敘工商間,品種為重瓣櫻花;幽雅路段櫻花品種主要是吉野櫻,路線在杏林巷至天寶聖道宮間。中山路段賞櫻路線在新民國中至溫泉博物館間,品種有重瓣櫻花及吉野櫻。

 新北投一帶除了賞櫻外,也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景點,如市定古蹟北投普濟寺。普濟寺於日本大正四年(西元一九○五年)興建完成,日式風格大殿及住持方丈宅院簡樸淡雅且莊嚴,寺旁供奉的觀音佛像手抱嬰孩,其旁樟樹又貌似孕婦狀,有人以「送子觀音」稱之。地址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最近甫重新開放的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不光建築本身,館內的常設展與主題展也頗有看頭。北投文物館從二月一日開始休館到二月七日,二月八日大年初二開館。有意參觀的民眾最好先電話詢問。電話:2891-2318,地址:北投區幽雅路32號。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