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白櫻花紅 陽明山花季即將美麗

日期 2008-01-28 09:36:04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海芋白櫻花紅 陽明山花季即將美麗
2008/01/27 ettoday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2月的陽明山,櫻花紅、桃花艷、杜鵑含苞待放、茶花色彩多變、海芋也即將鋪上如雪般的潔白,一年之中最美麗的季節即將到來,而現在上山也就已經非常美麗。2008年陽明山花季即將於2月2日起到3月2日登場,美麗海芋更可持續到4月間,目前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也推出多條遊園公車並進行交通管制,想要上山賞花,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陽明山櫻花通常從元月開始綻放,並可維持到3月上旬甚至4月,花種包含了常見的山櫻花,以及緋寒櫻、百葉櫻、吉野櫻、大島櫻、八重櫻等等,最適合的賞花路線包含了仰德大道山仔后附近格致國中旁的緋寒櫻花林、陽明山花鐘附近湖山路旁的私人的百葉櫻花林、北投復興三路往大屯里青天宮方向在白宮山莊門長達100公尺的緋寒櫻花林、大屯自然公園往三芝北新庄百六戛古道途中櫻花山莊附近的野生櫻花林、北投東昇路往陽明山後山公園的頂湖聚落櫻花林,還有陽明山公園、菁山路101巷、永公路等等。

杜鵑則是陽明山栽種面積最廣的花種,最美的賞花時節約從3月到4月。由於陽明山土壤偏酸,加上每年冬季東北季風帶來的低溫,讓陽明山成了全台灣相同海拔高度中杜鵑花開最盛的地區。春季期間,開花的杜鵑品種包含了平戶杜鵑、西洋杜鵑、皋月杜鵑、久留米杜鵑等等,甚至還有多種野生杜鵑。最好的杜鵑賞花地點主要包含陽明公園第二停車場後方的「杜鵑茶花園」,除了多樣杜鵑與茶花外,還能看到金毛杜鵑、西施花、烏來杜鵑、紅星杜鵑、守城滿山紅、大屯杜鵑、爬地杜鵑、中原氏杜鵑等等野生杜鵑。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更是春天重要主角,從1月開始海芋就陸續開花,但等3月下旬直到4月下旬,就會達到最美的「春雪」境界。整個盛產季節竹子湖總計約可開出270萬朵海芋,彷如春雪般舖滿大地。春天到陽明山賞花,可以接著到竹子湖吃野菜、採海芋,然後留在陽明山或前往北投泡湯,或走過陽金公路到金山泡溫泉,再從北海岸回台北,一天就能很豐富。

今年陽明山花季期間,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將從2月2日起至3月2日每逢週休假日進行交通管制,管制時間包括2/2、2/3、2/7-2/11(春節期間,2/6除夕除外)、2/16、2/17、2/23、2/24、2/28、3/1、3/2共14天,仰德大道上山管制時間為上午6時至下午16時;下山管制時間為下午14時至下午18時,管制對象為自用小客車,另外為避免遊客停車過久與衍生交通擁塞,所有陽明山周邊各停車場都將配合調高停車費率,並呼籲民眾如要賞花,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前往。

交通局表示,今年花季期間包含大都會、大南、光華、三重及首都等5家業者將聯合發售花季票,每張50元,可於當日搭乘陽明山公車5段次,花季期間在陽明山第二停車場、花鐘廣場、大都會客運陽明山站販售。另建議遊客可將車輛停放在百齡高中地下停車場或士林臨時市場停車場,再至捷運劍潭站轉乘公車上山。花季期間,詳細公車行駛路線及交通管制措施,可至交通局網站查詢,網址:www.dot.taipei.gov.tw/newch/

另外春節期間如果遊客想要前往貓空地區搭乘纜車,交通局表示,貓空纜車除了在2月4日至2月6日等3天停止營運外,2月7日至2月17日的春節期間將連續營運11天,並全面依假日單行管制方式,意即於纜車貓空站(三玄宮)至茶展中心(停車場)前之路段實施西往東單行,管制時段為下午2點至晚間10點,同時也管制大型車輛行駛。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貓空地區是山區地形,指南路3段及其巷道之路幅狹小,停車空間十分有限,因此春節期間為維交通順暢及安全,對於違規停車之行為仍將加強取締及拖吊,並請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搭乘公車或搭捷運木柵線至動物園站再轉乘纜車系統,或直接搭乘公車小10及棕15線,盡量不要開車。

相關陽明山花季與貓空纜車之賞花與春節交通管制等資訊,可逕洽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網址:www.dot.taipei.gov.tw;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址:www.ymsnp.gov.tw/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