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工程中的汗水與淚水

日期 2008-01-22 22:28:17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治水工程中的汗水與淚水
北投社區大學

每次只要有颱風有大雨,大家就不能休假,只有淹水的問題解決,大家的壓力才能解除。──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 劉紀宏

96年3次颱風豪雨,造成北投社區嚴重淹水,產生的災難和損失更讓居民寢食難安。北投社區大學與八仙里辦公處規劃「全民參與防災防弊公民論壇」,邀請社區民眾、地方各界賢達與官方代表、學者專家一同研討可行的安全防災方案-「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得到居民與市政府相關單位的高度迴響。郝市長保證97年絕對不再淹水,各項因應措施和工程,也正積極展開,但是措施是否合宜、工程品質是否值得信賴,一直是民眾擔心的事情,因此2008年1月19日,北投社大與八仙里辦公處再次邀請市政府對「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的回應及工程現況作一個說明。

由上而下的預算分配,意味著因地制宜的治水方案,除了等待中央撥款的曠時費日,實際的分配過程、計畫的評估是否能夠真正符合地方所需,是說明會中所有在地的居民共同關心的重點。與河川、防洪設施朝夕為伍的居民,對所居住土地與環境的了解,自是政策規畫不可少的意見。政府各部門缺乏彙整的管道,以及工程進行前、中、後,缺乏完整的調查,導致居民產生必須接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感。

經由本次說明會的溝通平臺,讓施工單位對在地居民的處境有所體認,也讓居民能夠理解及表達對工程的想法,大家都希望得到好的結果,但什麼是真正好的結果,卻是有待大家持續共同的努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