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醫社群東中部成效佳 診所諮詢不打烊

日期 2007-12-18 00:06:26 | 文章主題: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家醫社群東中部成效佳 診所諮詢不打烊
2007/12/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日電)

「醫師,我女兒發高燒了」、「小孩一直拉肚子,怎麼辦?」醫師曹錦源半夜接到電話,很快就空中諮詢或安排轉診,這是健保局家醫整合計畫在花蓮實施成果,病人最貼心的感受就是家庭醫師護士二十四小時接聽電話,還會安排轉診。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保險局是在2003年三月十日起,推動全民健保家庭醫學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迄今有三百零二個社區、共一千四百四十四家診所、一千九百九十二位醫師參與,大約每五間診所或是每七個醫師,就有一間診所、一個醫師參與了這個制度。

花蓮市中美路在當地人口中是「診所一條街」,短短一、兩百公尺內,就有十來家現代化裝潢的診所、藥局,曹錦源在這條街開業,家長帶著小朋友到他診所治療眼科疾病,如果有其他疾病,他協助轉介到同屬「後山社區醫療群」的其他診所。

曹錦源、江昌雲、陳建發、張淑華、宋振宇醫師所成立的「後山社區醫療群」就是健保家醫社群之一,幾位醫師在平日的醫療服務之外,也分攤管理、衛教、健診、預防保健等工作,輪流上地方電視台健康開講,並且輪值夜班,為會員病患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電話諮詢服務。

一年多來,民眾利用的電話諮詢服務多半是兒科急診、腸胃道疾病、妊娠不適等,無法處理的案例,就會轉介到擔任後山社區醫療群後援合作的門諾醫院。

葡萄胎、胎兒先天異常、孕婦糖尿病、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的情況,也有解決方案,江昌雲是婦產科醫師,他從去年十月一日以來,共轉診二百九十九個孕婦,其中,五十三個是高危險妊娠,由於他在門諾醫院兼診,轉診的高危險妊娠可利用門諾醫院的齊全檢查設備,由江昌雲親自照顧。

江昌雲說,在家醫照護群內,基層婦產科醫師可初步篩檢,經由轉診對孕婦持續追蹤,可以提供預防早產、減少胎兒及孕產的死亡率,診所醫師到合作的醫院照顧病人,對病患來說,既有在診所看病的省錢親切效率,必要時又可以得到大醫院的進一步照顧,醫療品質不打折。

曾經有一個病患對花蓮另一個家醫社群「大花蓮社區醫療群」的劉醫師說,「劉醫師,你安排我轉診到署立花蓮醫院後,掛號費有優待而且不必等,部分負擔也有減免,你真是吃得開」,其實,這是美麗的誤會,家醫社群轉診到合作醫師,本來就有這些優待。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指出,家醫社群計畫在台北推動成效不好,因為大醫院很多,病人逛醫院很方便;在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也施展不開,因為湊不到五到十個診所組成一個家醫社群,中型城市成效最好,地方民眾鄉親、土親、醫師也親切,在雲嘉彰化,加入家醫社群的會員病患,有高達六成看病會指定會員醫師看診,花蓮也有二到四成的指定率。

健保局要求參加家醫社區的診所醫師要提供衛教、全天候諮詢,事實上,這對診所醫師也有好處,健保局東區分局經理呂穎悟指出,花蓮的競爭程度不如台北,所以,在此開業的家醫社區醫師,和病患緊密互動,也有穩定的收入。961216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