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病… 醫師也做社區關懷

日期 2007-12-18 00:05:34 | 文章主題: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除了看病… 醫師也做社區關懷【記者詹建富/花蓮報導】

「醫師除了幫患者看病外,只要他願意撥出時間,也可以做到社區關懷、全人關懷」,花蓮市小兒科開業醫師陳麗雲的診所,除了一樓是診間,樓上則設置一個小型圖書館,還有失業婦女職業培訓班,真正做到社區關懷的工作。

健保局自民國92年開始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來,到上月為止,全台共設置302個社區醫療群,共有近兩千名基層醫師加入,陳麗雲所屬的洄瀾社區醫療群即是其中之一。

她雖是一名小兒科醫師,但關懷的層面擴及雛妓、環保、原住民兒童、失業婦女,讓昨天到訪的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深為感動,他說:「如果醫師能多做一些社區關懷的事,或許健保支出也可望大幅減少。」

朱澤民昨天前往花蓮實地訪視社區醫療群的執行狀況。健保局醫務管理處副理李麗華在簡報中指出,4年前該局推動家庭醫師制度,由5到7家診所合組一個社區醫療群,從開辦初期服務民眾不到10萬人,到現在收案人數已突破150萬人,幾乎每5個開業醫師就有1人加入社區醫療群。

在花東地區,目前共有7個社區醫療群,這些由小兒科、耳鼻喉科、婦產科或內兒科醫師所組成的團隊,肩負當地第一線的醫療工作。陳麗雲指出,她從23年前在花蓮服務迄今,認為除了早期發現及疾病預防,更應擴及社區民眾的健康照護,因此積極投入社區總體營造,鼓勵志工媽媽關懷社區的「家務事」,真正做到全方位的社區關懷。

今年10歲的張小妹,出生時有肥厚性心肌症,加上先天性水腦症合併發展遲緩,而她的媽媽卻面臨失業且單親,又要照顧三名小孩,陳麗雲平常照料張小妹之外,也協助她媽媽參加職訓工作。張小妹的媽媽說,她很感謝陳醫師讓她找到工作,孩子又能接受免費的課後輔導。

花蓮市其他的社區醫療群負責醫師曹錦源和李景明也表示,許多民眾都喜歡到大醫院看病,但社區醫療群透過團隊的服務,也能做到和大醫院一樣好。他們認為,只要能提升基層醫師的服務品質,一定能扭轉民眾的就醫習慣。

【2007-12-15/聯合報/E2版/健康】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