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穀倉荒廢7年 市府挨批

日期 2007-12-12 08:45:22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北投穀倉荒廢7年 市府挨批
中國時報 2007.12.12 陳函謙/台北報導

 ▲興建於1938年的北投穀倉,見證關渡平原農業發展的歷史建物,北市文化局在2000年列為市定古蹟。市議員陳建銘11日指出,文化局揭力維護「大中至正」牌匾,卻放任北投穀倉荒廢,要求市府積極修復,活化古蹟再利用。(黃世麒攝)

 八十九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北投穀倉,7年來未進行整建復舊,殘磚破瓦散落一地,形同廢墟,遭致批評。北投農會與農友要求,市府應將穀倉遷至關渡平原水鳥保護區,與當地稻田結合,提供真實生動的農耕教育展示。

 北市文化局科長鄧文宗說,北投穀倉見證北市農業發展,盼北投農會盡快提出修復計畫,市府將積極協助找建築師規畫並補助修復經費,配合新建大樓,讓古蹟活化利用;文資法也訂有容積移轉等配套措施。

 鄧文宗說,稻穀散裝倉庫列為古蹟前遭北投農會拆除,市府已投入100萬元經費進行調查計畫,補助修復工程48萬元。農會也負有農業文化推廣使命,市府願全額補助修復經費,但依法須由古蹟所有人北投農會提出修復計畫。

 鄧文宗強調,古蹟所有人未盡古蹟管理義務,將負有刑責,盼北投農會盡速提出申請案,否則將依法辦理。

 北市議員陳建銘昨日上午前往北投穀倉會勘,發現穀倉建物殘破不堪,他批評市府對古蹟維護明顯失職,應立即與北投農會訂出修復計畫,還給穀倉原有的歷史風貌。

 北投農會總幹事王茂松表示,北投穀倉是農民的資產,目前仍堆放農具、肥料,市府指定為古蹟後,農民無法改建再利用,市府也拿不出辦法整修,只能聽任荒廢。希望將穀倉遷到關渡水鳥保護區,配合當地的稻田結合,農會願意提供農具、史料,協助教育推廣。

 在場多名農友表示「這裡是水泥叢林,沒有田地,古蹟展示有什麼好看?」若規畫為觀光景點,人車出入管理不便,不利開發,要求市府徵收,或解除指定,或接手維修。

 北投穀倉建於民國廿八年,當時農民以3斤在來米換1斤蓬萊米,進行稻米改良,並將收成稻穀送到穀倉存放,稻米經脫穀、去粗糠,作為戰備存糧,佃農也都到此地領取米糧;穀倉內還留有稻米輸送的輸送帶及農具。

 稻穀檢驗室、糙米倉庫、碾米機房、稻穀倉庫及12小間稻穀散裝倉庫都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其中碾米機設備是由檜木所製,全台罕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