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舉辦五場公民論壇 審議政策全民參與

日期 2007-11-13 08:46:27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全台舉辦五場公民論壇 審議政策全民參與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2007/11/12)

立委選舉、總統選舉接連登場,為讓選民了解政黨、候選人各項政策理念,並反映基層民意,由台灣各媒體及民間團體聯合舉辦的「公民願景.審議論壇」將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九日在全台各地舉行五場討論會,由各地公民參與討論國家及區域發展,共同審議政策,深化民主改革。

「立委選舉.政黨辯論會」vs「公民願景.審議論壇」記者會今天在中央通訊社好望角影像空間舉行,參與協辦「公民願景.審議論壇」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張捷隆表示,選舉攸關公共利益,是民眾非常重要的選擇。根據研究,許多人在投票時不看候選人政見,只憑一己好惡投票,公共論壇可以幫助選民充分了解選舉資訊,做出自由、正確的選擇。

「公民願景.審議論壇」由公共電視、中央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及蘋果日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區營造學會、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等民間團體聯合主辦,預定在十一月至十二月間舉辦五場論壇,開放各地公民報名,然後依當地人口變項篩選決定出席人員。

主辦單位表示,五場論壇的結論將作為公視主辦的「政黨辯論會」提問題庫,並提供總統候選人作為政見參考。另外,討論過程與結論也會在「PEOPO公民新聞網」及「YAM天空傳媒」播放。

「公民願景.審議論壇」將在全台各地舉行五場,首先場的是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館舉行的「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暨就業政策」論壇,負責籌辦的「屏東原住民水噹噹關懷協會理事長」稜樂慢.導穌努克表示,許多企業寧願繳納原住民就業代金,也不雇用原住民,這項論壇將提供原住民反映對法律和政策意見的平台。

第二場論壇十一月二十四日及十二月一日在台南縣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討論「農業發展條例與農地政策」,負責籌備工作的曾文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陳雲芳表示,社區大學長期關心農業政策,可藉公民論壇展現基層民眾的意見和力量。

十二月一日、二日在台北市清江國小舉行「十二年國教與教育總預算」審議論壇,北投文教基會董事長洪德仁表示,十二年國教攸關每一位國民權益,發展優質高中、職分流或是具特色的社區高中,有待公民參與討論。

十二月八日、九日同時間有兩場論壇舉行,在台北縣林口高中討論「治水方案與預算」,林口社區大學主任秘書王貞乃說,治水預算不斷攀升,經費的使用及成效需要公民共同監督。

另一場在苗栗市聯合大學討論「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政策」,負責籌備作業的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本壯表示,台灣除長期培植科技大廠,也應結合文化創意,扶植具地方特色的中、小企業,這項論壇將提供反映基層民意的平台和機會。961112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