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象魚有感

日期 2007-10-18 08:32:28 | 文章主題: 雅文共賞

釣象魚有感

從有記憶以來,八斗子沿岸一直有著成群成隊的象魚。但1975年開始建八斗子漁港,魚群棲息地被破壞,象魚曾經遠離八斗子好一陣子。2004年那年夏天,當我購買石花菜要煮石花凍飲販賣,結果石花菜因幼苗被象魚啃食精光欠收大漲價,才知道象魚又回來八斗子了。

記憶中,幾乎滿海都是象魚苗。漁船出海經常會捕到很多象魚苗,象魚苗賣不了錢,就左鄰右舍送。勤快的漁婦們將象魚苗馬上填入玻璃瓶中加鹽醃製,就成了好吃的「加冬仔漬」。「加冬仔漬」放愈久愈好吃,常常成為贈送給親朋好友的最佳伴手禮。到現在偶而還會遇到外地老人家,來八斗子詢問那裡買得到「加冬仔漬」,直說對那款滋味念念難忘。

象魚俗稱「臭肚仔」,由於以海藻為生,所以也擁有草食性動物的特徵--腸子很長,腸子中所殘存的食物較多較久,容易因發酵而變臭。但小象魚出生後是吃一些浮游小生物為生,可以說是肉食性動物,長大後才改食藻類。象魚喜歡生活於岩礁海岸,在台灣各地的岩礁海岸幾乎都有牠的蹤跡,但由於北部海域水溫較偏冷,所孕育出來的象魚,油脂較豐富,口感較好,在漁價上一直高於南部的象魚。

今年入秋後,八斗子港區象魚大咬,岸邊到處擠著釣魚的人潮。10月1日的這個週日,終於按奈不住,跟著弟弟一家人在漁軋糖加工廠後方的港岸邊釣象魚。小時候象魚真多,五、六歲的小孩,用著「象魚仔剉」,隨便找個區塊往往一次剉上來就有五、六隻多。這次隨著象魚大咬的區域,用著兩餌的釣竿擠在人群中釣魚。至少有三十年之久沒再釣過魚,深怕一不小心釣線會纏到別人的釣線或釣到船隻的繩索,只好另僻戰場。

遠離人群到另一段岸邊,水濁看不到海底的游漁,不能確定下竿之處是否有象魚群,只好耐心等待,以及不停的丟誘餌。好一陣子之後,總算等到魚群聚集,快意的釣了二十來條比中指還大的象魚。正得意時,無奈有船舶要出港,移動的船體湧動著海水,造成魚群亂竄。只好暫時停竿,等待海水靜止後,才能繼續下竿。魚群散去了,又得耐心的重新聚集魚群,好不容易又釣上了兩三隻象魚,媽媽卻來催天黑了回家吃飯。

這一場釣象魚的過程,讓我連想到事業的經營。大環境好時,很多人「隨便做隨便賺」,就像早期象魚多到連小朋友們也能滿載而歸。很多人經營事業,喜歡投入熱門的行業,風險較小,但獲利空間也較小,就像一群人擠在一起釣魚,海面下肯定有魚群,但人擠人很難「伸腳出手」,不小心與別人勾到線,真的會灰頭土臉。自僻漁場風險很大,不知有沒有魚群在附近,要誘魚,要有耐心。投入創新的事業,就如蝦冰蟹醬的海洋冰品,沒人做過,不知有沒有市場,所以要培養、教育消費者,就像需要不停的丟誘餌,但市場一旦被打開,就能快意的收成。從寒冷的東北季風一直盼到溫熱的春夏季節,熱絡的門市人潮帶來錢潮,但無法預測的颱風一來,只能歇業,等待颱風走後天氣回溫,人潮才會再聚集,就像象魚大咬時停泊的船剛好要出海。

象魚的魚鰭有蛋白質性毒素,但烹調後毒性即遭分解,只是被活象魚螫到,保證讓人痛到哀哀叫。墨綠色的膽囊很大,不小心弄破的話,整碗魚湯將苦不堪言,所以要吃到一碗鮮美的象魚湯可不容易。「創業」好比象魚,創業成功是件多麼誘人的事,就像一碗鮮美無比的象魚湯。創業失敗更像被象魚魚鰭螫到以及弄破了象魚的膽囊,結果令人痛,嚐起來令人苦。

10月4日下午,北投文化基金會工作夥伴在洪德仁醫師的帶領下,參訪了蝦冰蟹醬。與來賓分享蝦冰蟹醬的創業故事,也分享釣象魚釣出來的小小事業經營心得。洪醫生覺得釣象魚與經營事業的對比心得很有趣,應該寫成文章與更多朋友分享,於是催生了這篇文章。

麗妮與各位好友們分享於2007年10月17日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