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

日期 2007-10-16 09:02:53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全民參與防災防弊公民論壇

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辦公處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2007年10月15日


從半小時淹水及膝
有家歸不得的痛苦
到我們珍惜這個生活的家園

中央南路又淹水了
「中央南路又淹水了」,這是今年大家熟悉的新聞,其實是居民深切的災難和恐懼。
3次颱風豪雨,造成臺北市北投區八仙里嚴重淹水,大一點的豪雨,就有小淹水,一年當中,大小淹水十來次,真的只是天災?還是興建中的排水防洪工程沒有做好?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損失,值得大家關心社區環境的安全。
因此,北投社區大學。八仙里辦公處。北投文化基金會共同規劃「全民參與防災防弊工作坊」,邀請社區民眾、地方各界賢達與官方代表、學者專家參與,一起關心所居住的社區環境,研討可行的安全防災方案。並促成居民對社區的認同,鼓勵地方公共事務參與,以培養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與興趣。

恐懼不安
經過二天半的課程學習、實地勘察、工作坊討論,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我們在淹水區的中央南路二段的福慶宮前活動中心,召開「全民參與防災防弊公民論壇」,由八仙里黃永清里長從在地觀點,談起居民淹水苦楚,切身之痛。工作坊帶領老師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以都市規劃角度,整理工作坊學員觀察觀點,提出八仙里淹水的原因和對策,向出席的居民報告,引燃後續熱烈的討論。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葉一璋教授、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謝立功教授、台灣透明組織國際事務部陳偉華主任分別從資訊透明、公民社會觀點,分析社區如何參與公共工程與公共事務、如何建構以社區居民為核心的參與式公共工程決策及監督機制。
現場出席民眾按捺不住心裡的怨懟和再次淹水的恐懼不安,不時打斷、搶先發言,令人非常不捨。有位老婦人當時是嚇到走不動,被救援扶上消防艇離開;另一老婦人家裡水淹及腰,因為膝關節不好,至今無法下樓梯清理仍然淹水、污穢不堪的地下室,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政府對她在今年多次的淹水災難救助,竟然是減輕房屋稅,退稅144元,當她拿出臺北市公庫寄來的支票,真是滿腹心酸。

淹水原因與對策
我們綜合整理八仙里淹水原因,並提出因應對策:
原因 對策
1. 雨勢太快,雨量過大
  檢討區域排水與排水斷面
2. 洲美快速道路及磺港溪分洪工程未興建前未曾淹水
  1.檢討本地區確實的排水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2.抽水的必要性及確保運作功能
3.大業路分洪系統在中央南路二段區域需要增設壓力箱涵,以發揮分洪功能
3. 大業路/捷運工程地勢較中央南路二段 (八仙里) 附近社區高 建議檢討本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4. 都市計畫設施無法回應真實都市建設需求,例如:新建大樓增加快速,造成排水溝負荷過大, 無法有效排水,另外綠化不足, 雨水滯留時間不夠
  透過建築審議,檢討個別建築開發,增加透水面積與限制地下室開挖率以增加驟雨滯留時間
5. 區域排水計畫欠缺完整考慮, 破壞原有水文,新舊排水計劃間未發揮加成作用,例如:磺港溪分洪道工程截斷原排水系統
  與七星水利會協商,利用舊有灌溉溝渠,成為”灌排兩用”的區域排水設施
6. 公共工程的需求、計畫書擬定與發包欠缺社區參與機制
  1. 建構社區參與公共工程機制
2. 組成社區全民督工工作坊及社區全民督工工作隊
7. 分洪道工程施工廢土未及時清運,造成積塞
  1. 要求市政府確實依照施工規範, 處理施工廢土問題
2. 社區參與工程監督
8. 救災體系失靈,外租抽水機未及時進駐發揮作用 1. 協調市府應變能力
2. 建立社區緊急通報系統及平時演練

社區參與公共工程機制
當代政治學大師道爾(Robert A. Dahl)認為,公民社會的民主程序,應該是要保證讓所有受決策影響的人,具有有效的機會來參與政治過程,且有平等的權利來選擇議題並控制議程;民主程序同時要求必須讓所有參與者,根據充分資訊和良好理性,來對爭議的利益和必須限制的事務,發展出清晰的理解。哈柏馬斯(Habermas)認為,公民瞭解公共事務的機會,政治的意志形成,有賴於公共討論 。
社區居民自主意識逐漸提升,對於地方公共事務的參與需求越來越高漲。但基層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之機制迄未完備,對於小範圍社區(鄉鎮、街區與村里社區)的公共事務之參與權和提案權,現有法制尚缺完整保障,以致社區時因政治恩怨和派系紛擾,迭起爭端而斲喪民主自治精神,妨礙社區發展甚鉅。
而現行公共工程程序,包含:需求分析、設計規劃、外包招商招標、執行施工、完工勘驗等,以學者專家、官方為主,很少有公民參與之機制。公共工程品質,攸關民眾生活福祉,若有規劃設計不周、工程品質不良、安全措施不足、環境衛生不佳、工程進度緩慢等問題,往往造成公共安全危機。
廉能政府的基礎在於公民社會的參與、公共政策的透明化,因此,我們強烈要求除了儘速做好八仙里水災災後搶救工作,像淹水、污穢不堪地下室的抽水、清潔,搬運大型廢棄物等;我們更要儘速建構以社區居民為核心的參與式公共工程決策及監督機制,發揮「雞婆」的熱忱,在公共工程需求調查、規劃、決策以及施工的過程,都能有社區參與監督機制。持續進行社區全民督工工作坊,組成社區全民督工工作隊,形塑社區願景,以行動學習、討論對話,建立社區緊急通報系統及平時演練,結合專家學者、傳媒通訊,藉由全民參與的概念,以民間力量監督政府施政,共創優質公共建設。

珍惜生活家園
雖然歷經這麼多的水患,從半小時淹水及膝,「有家歸不得」的痛苦,叫天不應、害怕烏雲打雷的恐懼,公民論壇即將結束時,有一位民眾發言指出:身為客家子弟,三年前搬遷到北投區,雖然遇到多次淹水,但是我們很珍惜這個生活的家園,絕不搬走,大家要在這裡一起討論、請教專家,一起參與監督,讓八仙里的明天更好!
我們八仙里里民是這麼謙卑,值得尊重。在走出憂傷時,社區學習參與公共的政策,讓我們看到八仙里的希望和願景。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