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舊種子研究室建議列古蹟

日期 2007-10-05 00:58:26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台大舊種子研究室建議列古蹟
2007-09-30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邀請專家學者,會勘「台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在台灣大學的育種準備室內─台大舊種子研究室,認為具有保存價值,建議列為古蹟。
日治初期,日人吃不慣台灣的在來米,由日本農業博士磯永吉於1920年將蓬萊米引進陽明山竹子湖培育,並在竹子湖設置原種田事務所,培育優良種原分配農民種植。

由於竹子湖的蓬萊米種出名氣,日人也在竹子湖設「竹子山莊」,接待到訪的日本官員與民眾。

磯永吉在台灣大學的育種準備室(台大舊種子研究室)仍保留完整,並留有手稿。

隸屬台大農藝系的舊種子研究室將有新建工程;原種田事務所隸屬國防部軍備局、「竹子山莊」現為國有財產,竹子湖居民盼能開放,做為蓬萊米博物館或文物展示場所。

文化局今天邀集專家學者與文資委員鄭光隆、呂理昌、丘如華、李乾朗、馬以工、辛晚教、黃富三、張崑振、王維周等人會勘是否具文資價值。

台大農藝系主任郭華仁表示,台大舊種子研究室仍在使用中,磯永吉近五千份的手稿已保存在總圖書館,由於此研究室具文資價值,改建計畫面臨兩難,盼文資鑑定能保存原貌又兼具使用功能。

竹子湖居民說,原種田事務所是他們小時候遊玩的地方,軍方改建為梅荷研習中心後已失去原貌。

北投湖田里長曹昌正表示,竹子湖在台灣稻米發展曾有輝煌歷史,現在淪為軍方的研習中心,當地居民想找回台灣農業的歷史地位,例如做為稻米博物館或文史中心,盼有關單位能有作為。

不過,軍方表示,原種田事務所於民國五十九年七月重新整建,當時鋼爛了,屋瓦也掀了,整建時有呈報。

曾為磯永吉的學生、台大農藝系教授賴光隆表示,磯永吉在光復後獲聘為台大教授與台灣省農林廳技術顧問。賴光隆建議,台大舊種子研究室、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竹子湖可做為「台灣蓬萊米走廊」。

專案小組召集人馬以工表示,台大舊種子研究室也是中興大學前身,是目前台灣高等學校唯一木造且空間有夾層的建築,現仍保存原狀原貌,室內仍留有珍貴的儀器,不論是建物、使用者、資料與儀器都是珍貴的文代資產,建議登錄為古蹟。

馬以工指出,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的設置是為了隔絕外來品種的入侵,現雖已改建,但內部保存原有格局,且屋頂採舊時的形狀;竹子山莊仍為原來的建物,建議復舊,兩者列為歷史建築,保存蓬萊米的重要地景。

馬以工也建議當地居民,將當地的梯田、乾燥室、耕田用的水車、原種田等擴大登錄為文化景觀,保存歷史的記憶。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