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扎根》北投清江國小 生態池完工

日期 2007-10-01 08:50:57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保育扎根》北投清江國小 生態池完工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7.10.01

清江國小前庭改造成生態教學園區,並透過荒野保護協會幫忙營造為自然生態水池區,昨天舉行生態池「牛踏層」親水活動。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全台北校園內最大的生態池昨天落腳北投區清江國小,主辦單位奇岩社區發展協會昨天邀請社區居民、學生及老師,一同捲起褲管,用雙腳踩踏生態池底,並親手種植台灣水韭、水簑衣等原生植物。

耗資80萬,佔地百坪的清江國小校園生態池,是行政院文建會補助,也是奇岩社區發展協會繼去年在北投崇仰公園小型生態池後,第二個綠色生態營造。理事長蔡瑞美表示,藉由生態池的興建,希望可以連結水系空間與校園環境,帶領師生認識附近中崙仔溝水系。

生態池規畫者、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老師指出,4個大小不同的生態池,仿照北部天然溼地所做,有溝渠、水田,水有急流緩波,而且循環流動。周邊還會種植水柳、燈心草及穗花棋盤腳等水生植物。

他提到,踩踏池底俗稱「牛踏層」,是用腳將泥土採爛,增加泥沙堵住土壤細縫,用天然的方式阻絕水,而不用水泥、塑膠布,就像古早水牛犁田翻動土壤一樣。

陳德鴻說,生態池才完工,他們就在池邊發現包括青蛙、白鷺鷥的蹤跡,可見生態環境重要性。他強調,環境改造要大家一起經營,「每人付出一點,環境因你而改變」。

清江國小校長徐金章昨天穿著涉水衣跟小朋友一起下水踩踏。他說,校內有這樣一個生態池,不僅讓師生實地觀察水生植物,傳遞保育概念,能有開放式的親水空間。

從五股來的陳太太帶著女兒一起下水,她表示,就是因為現在很難有機會踩踏水池,才會帶女兒認識溼地,感受一下泥土。

奇岩社區協會舉辦生態池解說課程與活動,訂10月12日((學生)、11月14及21日兩天(老師)報名,同時開放社區居民參加。報名:2895-6838、2894-01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