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八仙圳 東華巡守隊總動員(中國時報931020)

日期 2004-10-28 00:15:55 | 文章主題: 守護河川系列

 北投東華里於日前成立河川巡守隊,著手進行社區境內主要水道八仙圳的污染源調查,將配合八仙圳整治工作坊的進行,凝聚社區對於八仙圳的親水願景,要求七星農田水利會的整治工程務必使八仙圳的水岸風華再生。

 八仙圳是關渡平原最主要的灌溉水源,也是七星水圳系中灌溉面積最廣者。由天母磺溪引水,流經榮總、陽明大學、北投區東華里、立農里,穿越關渡平原,於八仙里注入基隆河。是北投極重要的老圳道,富有豐富的歷史與農業價值,也是老石牌人的共同記憶。然而,隨著產業的遷移與石牌地區的發展,八仙圳除了灌溉的功能之外,還肩負起排洪防災的任務,由於先天設計的不足以及後天住宅建設規劃失當,八仙圳逐漸變為承納家庭污水的排水溝,平常隱身於狹小的屋後巷弄,髒亂泛臭,大雨來時則遇水則淹,變成社區禍害和公共衛生的威脅。

 經過多年的爭取,八仙圳於東華里上游河段已經陸續完成排洪分流以及家庭污水截流的工程,七星農田水利會預計於近期內著手八仙圳整治的規劃。為了掌握契機,東華里里長蔡瑞崇與北投社區大學合作,邀請中時文教基金會與七星農田水利會共同規劃八仙圳整治工作坊,引介國內外的案例,與社區居民共同腦力激盪,要求八仙圳的整治找回昔日的親水面貌。並發動居民成立八仙圳巡守隊,進行耆老訪談與污染調查,將永續守護八仙圳。

 許多居民的記憶中,三年前的八仙圳仍有烏龜與吳郭魚,但在一次簡易堤岸固化的工程後,烏龜便不復再見,希望八仙圳整治之後,重新迎回原有的水生動物。目前巡守隊發現,八仙圳的上游在下雨天便有廢油以及大量清潔泡沫流下,巡守隊將向上游了解污染排放源出何處。

 北投社區大學副主任楊志彬表示,為凝聚更強大的社區共識以及社區參與,整治工作坊之後,將把工作坊的討論結果以及巡守隊的耆老訪談與調查報告作成小手冊,散發到社區各個家戶,讓社區的人都能了解八仙圳的歷史與親水工法的價值與意義。之後會召開全社區的公聽會,讓更多社區的人一起來決定八仙圳的未來。

 八仙圳整治工作坊於今晚八點,將邀請時文教基金會河川小組執行秘書呂理德主講國內外水岸整治案例,並有精采的紀錄片放映,歡迎關心河川議題的台北市民一同參加。請洽北投 東華里辦公室(○二)二八二二九二七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