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地方發起籌募2千萬 迎新北投火車站回鄉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7-05 09:05:42 (1416 人氣)

地方發起籌募2千萬 迎新北投火車站回鄉
中國時報 2007.07.05 陳怡妏/台北報導

新北投火車站因台灣民俗村創辦人過世面臨被法拍命運,北投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表示,為讓火車站重回新北投,在台北市文化局協助下將發起公益信託運動,預計籌募1916萬401元的基金,做為火車站專用款項。

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也表達支持的立場,強調會要求文化局就新北投火車站重返新北投的可能性進行研究。

新北投火車站是在西元一九一六年四月一日誕生,募款數字即是以此為依據。

台北市政府當年為了蓋捷運,本來有意拆掉新北投火車站,後來以1元的價格賣給台灣民俗村保管,後來隨著社區文化意識抬頭,台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文史工作者才開始奔走希望迎回新北投火車站,不過,始終未獲施金山同意。

施金山過世讓北投人迎回新北投火車站的計畫增添更多變數,楊俐容表示,原本今年五月與施金山約好要再見面討論迎回車站的事,沒想到出現轉折;資產包裹處理,火車站將和整個民俗村一塊被拍賣,雖然可透過債權人將車站切割出來,但債權人多達20多人,如何取得所有人同意難度很高。

楊俐容表示,若無法取得債權人同意,接下來就只能等法拍後有了新的產權所有人,再研究用信託基金買回;不過,拍賣、資產轉移耗日費時,這段期間火車站維護恐怕問題多,萬一到了最後火車站被破壞消失,則將利用信託基金依原貌重建舊火車站。新北投火車站本來就屬於北投,讓這樣有歷史、有故事的文物回歸到原來的地方,保存才具真正的意義。

長安里長陳章生表示,當年文化保存意識未生根,因社區民眾不懂新北投火車站的價值,險讓車站因興建捷運而被拆毀。所幸台灣民俗村收留火車站,文化資產才能保存到現在。

陳章生說,現在文資保護觀念發達,地方才發現當年送出去的是多麼具有歷史價值的資產,因此更希望新北投火車站能重回家鄉。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