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關渡漁撈文化特展 六月中登場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6-18 09:28:44 (1297 人氣)

關渡漁撈文化特展 六月中登場


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導,關渡自然公園主辦的關渡漁撈文化特展,將自本月起在關渡自然公園內自然中心二樓特展區隆重登場,內容包含了介紹關渡地區傳統漁撈法以及當時豐富的水產資源,現場還擺設了現在已難得一見的傳統漁具,如扒蛤仔用的刈齒仔、擋潮簍、捉蟳蟹用的蟳笘等。

關渡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匯處,距離淡水河出海口約4公里外,因漲潮時海水湧入,而成為半鹹淡水域,營養成分豐富,因此擁有豐富的水產資源,包括螺貝類、魚類、蟹類及蝦類等。關渡平原上的居民除了從事農業外,也有許多人以漁撈為生,捕撈的方式依著水產的種類而有不同的變化,最後發展出關渡特有的漁撈文化。

關渡漁民所從事的漁撈活動,不論是扒蛤、放蟳笘、放棍仔、拋網等方式,都必須依著潮汐。關渡地區扒蛤仔的方法很特別,漁民會在漲或退潮時,搭舢舨船到淡水河口附近,將竹編的擋潮簍丟入水中,因流水推動擋潮簍而帶動舢舨橫向移動,此時再將柄長達3-4米的鐵耙(刈齒仔)下放至河底,依著舢舨的移動扒刮河床底沙,便可將躲在底沙中的文蛤、貝類刮起,並落於附在鐵耙上的網袋中。

放棍仔則是在河的兩岸各立一根木樁,用一粗繩相連,每隔一段距離便以細繩綁上食餌垂入河中,以食誘的方式捕捉螃蟹、土龍、赤鰭等;而捕蟳、蟹用的蟳笘則是一種小型四角吊網,由十字交叉固定的竹片與細網組成,十字固定處下方有餌勾。作業時在餌勾上勾魚內臟,並將四個角繫上重石,丟入水中,以腥味引誘螃蟹爬到網上,蟹腳便會被魚網纏住。

約50年前,淡水河流域內的廻游性魚類還有二、三十種,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魚可捕撈,關渡河段並以鰨沙(比目魚的一類)、鱸魚、赤鰭三種為第一等魚。民國53年後由於關渡峽隘口拓寬,使得海水向內侵入,改變了原本的水文環境,不但造成部分水產數量減少,原來生活在淡水水域的花蜆、台灣蜆等貝類無法適應,全部滅絕。而造成淡水河流域漁獲大減的最大因素,還是上游工廠及家庭廢水的排放,許多在過去可輕易捕獲的魚類,現在已不再出現。

關渡漁撈文化特展即日起在關渡自然公園展出至7月底,除了以特展方式介紹關渡傳統漁撈產業之外,關渡自然公園也於每月第三、四週日下午現場進行趣味橫生的「白倫斯講古」,述說老干豆人的故事,並將於10月20、21、27舉辦三梯『好久好久以前』關渡漁撈體驗活動,讓親子們親身體驗撒八卦網、扒文蛤等漁撈活動,目前已開始接受預約報名,有興趣的民眾請洽關渡自然公園02-28587417轉211。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