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攀岩石貴 何季昀張霽動手動腦自行研發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5-17 18:44:35 (1331 人氣)

攀岩石貴 何季昀張霽動手動腦自行研發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5.12

明德國小學生何季昀、陳琮仁等人常到運動中心攀岩,發現岩石不好抓又不便宜,興起動手做岩石的念頭,在師長指導下,實驗出可支撐重量的岩石,成本比進口的攀岩岩石便宜近六倍。他們發豪語,有信心奪下全國科展比賽第一,未來將作品推廣校園,並申請專利,朝發明家之路邁進。
何季昀、陳琮仁、雙胞胎張霽、張睿及黃靖修,平時就喜歡攀岩,去年暑假到北投運動中心攀岩,發現岩石很粗糙、不好抓,又得知是外國進口的材料,上網一查,發現一顆岩石要價新台幣三百六十元。何季昀等人「很不服氣」,興起做廉價好爬的攀岩岩石,提供各國小使用。

何季昀等人志同道合,相約速食店見,一人一杯可樂,就這樣籌劃起來。五個人跑到化工材料行向老闆請益,到底什麼材料黏性比較強;眾人又各自上網找資料,加上張霽的爸爸在中研院工作,能提供相關的意見,五人小組立刻動了起來。

張霽等人最後選定以保力膠加入硬化劑,再混合海砂,至於岩石的外形,則參考運動中心裡的攀岩岩石,完工後再黏在木板上,就成了自製攀岩岩石了。

為了找出各項化學原料的最佳比例,他們利用下課或寒假期間鑽研實驗,有時保力膠與硬化劑混合的比例不對,常冒出陣陣的惡臭與濃煙,還驚動樓下的校長室人員;加入海砂時若拿不穩,混合物滴在地上凝結,地板就「面目全非」,何季昀還意外發現海砂可以去除混合物。

張睿形容,硬化劑與保力膠「奇臭無比」,不過價格高了點,已經向學校報帳,其餘的實驗耗材有油漆、刷子與手套,這些費用都是五人集資,大約花了新台幣兩百八十元左右。

陳琮仁也說,這次科展訴求學生動手,老師只從旁協助,注意安全。由於他們去年因團隊合作獲得佳作,今年再組隊參加,,能夠獲獎,當然很開心。

黃靖修說,他們當初從五杯可樂開始,獲獎後也要以五杯可樂慶祝。

身材微胖的何季昀興奮的說,自己動手做只要六十元,買個攀岩岩石要三百六十元,「價差近六倍耶」。等他研究出可支撐更重重量的岩石,即可推廣到校園,做成攀岩岩石,讓國小都可以攀岩,還可以減重。

從小就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小朋友,在第四十屆北市科展不僅拿下特優獎,還抱回創意獎,個個搶著解說實驗原理、過程與應用,興奮之情洋溢。他們預備將實驗做些修正,參加今年的全國科展,有信心抱回全國第一獎座。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