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周松村演奏尺八簫半世紀 大屯山上飄仙樂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5-12 08:39:56 (1521 人氣)

周松村演奏尺八簫半世紀 大屯山上飄仙樂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20070511

假日行經台北市孔廟,您可以聽見飄來悠揚的蕭聲。這是民間樂師周松村所演奏的中外民謠,時而渾厚、時而低沈,午後的大成殿廣場的儀門下,您可以靜靜享受四個小時國寶級演奏家的技藝。周松村還經常風塵僕僕,從台北市北投山區騎摩托車到淡水河邊,與遊客分享美妙的尺八音樂。
親切、和善的周松村,只要看見民眾駐足欣賞或拍照,他在演奏完動人的「尺八」曲子後,總會熱忱的與大家分享他半世紀都樂在其中的道理。

大多數人對「尺八」都很陌生,這一支將近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簫尺八,是他老師承傳給他的,因為長度為一尺八寸而得名。

「尺八」是中國傳統樂器之一,始於唐朝,日本現代尺八據信是宋代傳過去的「宋尺八」演變而成,又稱為「日本尺八」或「日本簫」,構造與音色都和中國簫稍有不同。

六十五歲的周松村學習與演奏尺八近半世紀,他表示,十八歲歲就開始學中國管樂,特別喜歡簫聲的感覺,後來結識尺八樂師劉文經,從此與尺八結緣。在老師的指導下,經常在河邊與山谷吹奏低沈與悠揚的樂音。

住在台北市北投面天坪山區的周松村,在山林裡演奏尺八更是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除了與登山客一起分享,他也經常騎著摩托車帶著尺八與擴音喇叭、譜架,到淡水河邊展現尺八特殊的氣音及濃厚的日本演歌味道。

除了自得其樂於當一位民間藝人,最近固定週日下午在台北市孔廟演奏膾炙人口的國台語老歌的周松村,其實,與台北孔廟的淵源深厚,少年時他曾擔任第二屆祭孔大典跳八佾舞之佾生。

喜好結交朋友的周松村,瞇著眼睛、中氣十足在淡水河邊演奏「淡水河邊」、「綠島小夜曲」,還能應邀點歌,並且熱心告訴客人學蕭的小故事。

台灣吹尺八的人很少,師傅傳給他的尺八,是以竹子接近根部的七節製作,屬五孔式洞簫。在第三、四指孔之間有一個「中繼」銅套節,可以適當伸縮尺八的長短以調節音高,也可以拆解便於上山下海攜帶。

從山下到北投山區,得先搭小巴士,下車後,再步行三千多步左右上山,他說,「我走起山路臉不紅,氣不喘。」他伸出厚實的手表示,「吹尺八可以修養性靈,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我的本業其實是建築工人。」

無論是北投大屯山區、淡水河邊、孔廟廣場,周松村隨緣、無欲則剛的人生哲學,不但演奏尺八中、日民謠,也演奏出自己的快樂人生。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