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區健康城市 : 藥袋 湖田里老人的「醫」靠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4-25 18:39:12 (1356 人氣)

藥袋 湖田里老人的「醫」靠
中國時報 2007.04.25 陳怡妏/台北報導
「太公釣魚牌」藥袋賣的是什麼藥?這種內含止嗽、感冒、濕痛、健胃等各種藥品的「藥袋」,在台灣社會四○年代很常見,現在幾乎已經看不到,不過,在偏遠的北投區湖田里內,「藥袋」依然是不少老人家最信賴的救急百寶袋。
湖田里長曹昌正表示,「藥袋」是過去社會中常見的東西,通常是幾戶人家共用一個,一旦有感冒、發燒、拉肚子等症狀又無法馬上看醫生時,就可應急使用。
曹昌正表示,供應藥品的藥商每個月都會固定派人到家戶巡查,一方面查收取使用藥物的費用,一方面檢查藥品是否都在保存期限內,以免過期藥品損受民眾健康。
曹昌正說,現代社會醫療發達、醫療院所廣開、藥局就在住家隔壁,不過在湖田區這麼偏遠的地方,藥袋還是老人家最依賴的醫療資源。
湖田里中目前還在使用的「太公釣魚牌」藥袋是由黃氏製藥所供應,袋內有止嗽、感冒、濕痛、健胃散、金龍油、安痛散、萬民油、細痢寧、消炎片、豹風油、保眼液等20種藥品。
黃氏製藥台北業務黃萬春表示,藥袋以前幾乎是家家必備,不過隨時代演進已經漸漸不被需要,現在藥袋還有供應的地方除湖田里約5到10戶外,林口頂湖村也有10戶人家,藥袋中被使用最多的通常是感冒藥。
黃萬春說,醫療發達,藥廠現在都做醫院的生意為主,還提供藥袋到位置偏遠地區是因為許多老人家過去從小吃到大,現在還是十分仍依賴藥袋。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