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 居家照護 醫師護士服務到家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4-16 09:48:17 (1722 人氣)

居家照護 醫師護士服務到家
中國時報 2007.04.16 陳怡妏/台北報導

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因病住院治療,病癒出院後卻變得依賴導尿管,家人對於更換管路與相關照護知識不足,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後來的居家護理師到府服務與教導後,老奶奶才漸漸減低對醫療器材的依賴,最後拔掉尿管。

為強化這類的社區居家醫療照護,北投社區醫療群與關渡醫院日前完成居家照護、治療雙向轉介合作,擴大居家護理的收案管道、加強家庭醫師的真正功能。凡是關渡醫院出院之病患有居家治療需求者,可由院方轉介診所醫師就近照顧;社區民眾中有需要居家護理照護者,可由診所醫師轉介醫院護理師。

年老親友臥病在床,不少子女可能都會陷入工作與照顧兩難狀況中;也有行動不便的人因復健每周都要忍受舟車勞頓之苦親自到醫院去一趟,這些種種的不便在社區醫療群與醫院正式合作後可望大有改善。

參與居家診治的北投社區醫療群醫師有藍紹梓、蔡秉勳、邱政宏、洪德仁以及王正淵等人。北投文化基金會表示,診所醫師透過關渡醫院轉介病患經評估確居家診治需求後,診所醫師便成為這些病患的家庭醫師,會定期到病患家中進行診治服務。

北投文化基金會表示,社區診所通常就在民眾家中附近,醫師親自登門診治不但方便,對慢性病等有長期醫療需求者而言,家庭醫生定期為其追蹤、掌控病情,親切又更具安全感。

護理師居家照顧也是合作轉介方案之一,關渡醫院居家護理師周玉梅表示,廣大社區中有居家護理需求者往往不知該如何連繫獲得居家護理服務,雙方合作後,體近社區的診所醫師若發現需求者可主動為其轉介。

周玉梅表示,轉介成功後,居家護師每個月會固定到民眾家中進傷口護理、換管、營養評估等服務,短期目標是減少民眾的不便,長期目標是希望訓練病患本身可以不要依賴尿管等影響生活品質的醫療品材。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