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厝邊好醫生節目北投社區醫療群4月21日播出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4-14 12:00:06 (1253 人氣)

歡迎收看台灣電視公司厝邊好醫生節目
第4集 北投社區醫療群
於4月21日中午12時至12時30分播出

北投溫泉區,是台灣四大名湯之一。因為地處首都的休閒勝地,都會醫療可近性高。因此,大家總是以為北投的醫療資源充足,但是在這個老社區裡,還有很多角落住著需要被關懷的老人家。
寒流來襲的這天中午,我們跟著志工月雲姐的摩托車,九彎八拐的穿梭在北投的街道上,要送餐到獨居的王奶奶家中。88歲的王奶奶,曾經是蔣宋美齡的隨侍,當年跟著革命軍來台灣,一直到現在。奶奶膝下無子,老伴早已經過世多年,一個獨居在北投幾十年了。她有著老人家最常見的毛病,雙腳的膝關節退化。行動不方便、極少出門的她,除了送便當來的志工月雲姐,幾乎與世隔絕。每天中午除了幫奶奶送便當,志工偶而會順便清理冰箱,還有記錄奶奶的身體狀況。如果發現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就回報給醫療群執行中心。

每個月至少一次的醫療群會議,是北投這群醫師們分享診療經驗的時間。在會議中,他們也會針對有特別醫療需求的社區長者,安排居家訪視的行程。
本身是北投子弟的洪德仁醫師,在北投開設耳鼻喉科診所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了。因為長期投入社區長者的服務,洪醫師深刻的感受到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老年人口變多了,但所受的重視卻越來越少,社區老人成了弱勢族群。因此,他號召了北投幾家診所的醫生,共同組成了北投社區醫療群,希望能透過群體的醫療運作模式,將健康照護輸送給社區老人。

過去,醫生們在醫院的訓練通常只關注病人疾病上的問題,比較不曾想過患者在日常生活上有任何的困難。而加入醫療群後,主動到社區與民眾互動,醫師們才瞭解到老人家需要的其實更多。而醫師的角色,更能由單一病人,擴大到為整個社區服務。
因此,北投社區醫療群除了本身的醫療專業之外,也配合在地的組織,像是北投文化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還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等等,號召當地的婆婆媽媽來當志工。從小小的關懷送餐服務開始,結合當地社區健康營造。北投醫療群的醫生們,希望藉由點燃這樣的火苗,喚起大家對社區長者的關懷,共同努力給予更多的照顧。

關懷長者的社區活動,在北投區舉辦的頻率相當頻繁,發揮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熱忱,結合醫療、社區與學校資源,成立「關渡里關懷站」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醫療群的醫師會不定期受邀到關渡關懷站,為老人家上衛教課程。用活潑、易懂的誘導方式,告訴長者自主性的健康概念。老人家不但聽的很專心,還仔細的寫筆記,記住醫生的叮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者更是社區的寶貝,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讓他們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是北投社區醫療群努力的目標,他們踏入群眾的生活圈,為長者的老年注入一股泉源。我們嗅到了一股北投春天的味道,這股味道閃耀著銀髮的光芒。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