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台灣電視公司厝邊好醫生節目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4-14 11:57:11 (1271 人氣)

台灣地區自公元1994年以後即進入高齡化社會,由過去的變化趨勢估計,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是歐美國家的2倍以上,預計到公元2020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達到14%。快速的人口老化引發了新的醫療問題,大幅度增加慢性病醫療以及長期照護的需求。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鼓勵社區內5-10家基層診所與合作醫院共同組成社區醫療群,建立健康家戶會員檔案、開設共同照護門診、建立轉診制度,提供民眾可近性、周全性與持續性的醫療服務。

在台灣都會地區,到大醫院就診往往都要耗時掛號、排隊看診了,何況是偏遠、邊陲,資源缺乏的地區?在這個計畫中,已經有許多社區醫療群,默默地進行對當地民眾的服務,他們就是「厝邊好醫生」,一群你不必舟車勞頓,也可以得到VIP級醫療服務的醫師。

而這群厝邊好醫生,除了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也依據每個地區不同的地域性,發展創意落實預防醫學概念,推動各項措施,幫助民眾維護健康,預防疾病於未然,除了家庭醫師的角色,更扮演著健康的推手,深耕民眾「健康自我照護」的觀念。

本節目透過主題式的敘事手法,將全省各地執行成效卓著的社區醫療群介紹給社會大眾,使民眾了解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之理念,基層醫療的服務內容與品質,藉以改善醫病關係,營造「厝邊好醫生,社區好醫院」的醫療照護環境之風格與特色。

另外節目中也透過實際的案例,具體說明家庭醫師如何扮演其家庭成員的健康管理員,讓民眾更加瞭解家庭醫師制度,進而積極參與此一制度。

此外,特別突顯疾病照護部份,如糖尿病患的注意事項、該如何保養、照護等,由病患現身說法,說明如何自我照護及社區醫療群如何協助病患的過程。進一步將社區醫療群概念融合於其中,讓民眾除了暸解如何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也在有任何醫療需要時,能隨時想到自己的家庭醫師,讓家庭醫師做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管理者。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