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草山行館主建物火警焚燬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4-07 09:13:52 (1183 人氣)

今天凌晨遭火警燒毀的「草山行館」為台北市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依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初步調查燒毀面積約有兩百坪左右,但起火原因不詳,仍要現場鑑定調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已經前往現場協助處理。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依據「草山行館」現場保全人員描述,在今天凌晨零時二十分發現火警時,現場火勢就相當大,由於無法自行撲滅,於是打電話報警。

北市消防局在凌晨零時二十三分據報,立即出動陽明消防分隊前往初步搶救,但火勢實在是太大,其餘的士林、石牌、華岡消防分隊也陸續前往湖底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支援搶救。

草山行館是台灣第一個總統官邸,一度為先總統蔣介石的居住地以及國家大事運籌帷幄的地點,有歷史意義。主行館內部空間原區分為穿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等。

現規劃藝文沙龍後,其主要藝文空間分別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今天凌晨起火燃燒的主展廳「美廬」為蔣公昔日在廬山行館之名稱,目前作為各類美展之用,飲和堂則是做為餐廳,這些建築都遭火警波及。

除了主建築大門為磚造,草山行館其餘牆壁與結構都是土牆與木造建築,火勢燃燒後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山區煙霧瀰漫,山坡地地形也增加搶救困難。

草山行館由文化局委託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經營後,展示參觀時間至下午五時為止,至於餐廳營業時間,平常營業至晚間九時,週五至週日營業至晚間十時。

消防局在搶救草山行館的火勢後,一方面聯繫餐廳負責人到達現場,瞭解在餐廳打烊之後,現場除保全人員之外,並無員工在火警現場。保全人員表示,零時二十分發現火警時,火勢已經相當猛烈。

「草山行館」座落於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八十九號,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建於日治時代,原屬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國民黨政府遷台,先總統蔣公以此為居處,成為總統官邸。民國三十九年五月,士林官邸修建完成後,才改為「夏季避暑行館」,所以也稱之「草山老官邸」。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七日電)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