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接待家庭北投文化國小跑第一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3-01 08:59:30 (1997 人氣)

接待家庭北投文化國小跑第一
中國時報 2007.03.01  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市立文化國小經過6年的努力,小一至小六生都需學英語,讓小朋友勇敢的開口說英語,為幫小朋友開拓一個真實與外國小朋友接觸的經驗,文化國小開全國國小風氣之先,初期選拔30位員工或學生家庭擔任外國小朋友來台時的接待家庭,最快四月將首度接待來自澳洲昆士蘭州立布利斯班的30位小學生。

文化國小校長黃三吉表示,文化國小學生英語體驗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小一至小六全部學英語,第二階段為接待家庭,最後則是畢業前的一學期到國外小學上學。所以在完成接待家庭的體驗後,文化國小學生的英語情境體驗就要進入最後階段。

接待家庭 需申請良民證

經過選拔,文化國小已選出30個接待家庭,其中3個家庭是學校老師家庭、27個是文化國小學生家庭;未來,文化國小的接待家庭數額將逐年擴增,或許可以經常維持在100個接待家庭,讓小一到小六的學生都有接待家庭。

為了讓來台的小朋友家庭賓至如歸,文化國小特別規範了接待家庭的資格,黃三吉表示,接待家庭成員必須無犯罪紀錄者,每一戶也都要去申請良民證。

在接待環境方面,接待家庭需提供一間具基本設施(床、書桌、照明燈具等)的獨立房間,並不得為頂樓加蓋或違建;接待家庭學生上下學時間必須在40分鐘內,在學校期間的交通工具為步行、大眾交通工具或汽車接送(不得利用機車接送);接待家庭必須於假日安排戶外體驗活動;接待家庭接待交換學生必須符合兒童福利法相關規定。

為了完成接待家庭的英語體驗,文化國小早就有海外遊學接待家庭培訓課程,從中西文化環境差異、生活差異、到接待家庭的角色與任務,都是學習的內容。黃三吉說,文化國小的接待家庭如果自家的小朋友是男生,那這個接待家庭必須接待外國男孩,換句話說,國內的接待家庭家中有男有女,才能決定選擇要接待男孩或女孩。

文化國小也重視擔任接待家庭的國際禮儀,黃三吉說,自家的孩子與外國來的小孩若是同一性別,最多只能住同一間,可以睡上下舖,絕不能睡同一床,這是接待家庭重要的國際禮儀;在交換禮物的禮儀方面,台灣忌諱送時鐘,但是澳洲人最喜歡以鐘為禮物。這些都讓接待家庭上了一堂國際禮儀課。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