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大富翁 : 女巫故鄉 北投處處驚奇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1-29 08:50:03 (1915 人氣)

女巫故鄉 北投處處驚奇
泡湯、道地小吃…拜訪光明街 就能尋到寶
【2007-01-29/聯合報/C2版/大台北綜合】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女巫故鄉?北投文化基金會社區解說員朱孝慈說,平埔族人到北投時,看到群山煙霧繚繞,加上地名發音近似平埔族的女巫,於是稱北投為女巫故鄉。來北投不只有泡湯,光明街的特色建築、道地小吃,甚至是市場中的菜攤都讓人驚豔不已。
市府都市發展局從92年起著手擘畫「發現台北:社區生活地圖」與「願景台北:社區願景地圖」,將社區與居民串聯起來,描繪社區本身特色,勾勒未來的願景。4年來一共輔導了33個社區,今年有8個社區團隊參與。

48歲的朱孝慈就是規畫者之一,在北投文化基金會中負責導覽工作。她說,經由多元就業方案找到這份工作,之後在社區大學以及地方耆老的傳授下,開始對北投這塊地方有了更深的體會,「北投的歷史、建築、溫泉鄉的興衰,都是相當吸引人的故事」。

朱孝慈說,68年廢娼後色情行業消失,北投溫柔鄉的情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觀光業。基金會藉由「發展台北•願景台北」地圖故事計畫,拜訪光明街的商家,把具有特色的店家串聯起來,深切體驗老北投的氛圍。

她舉例,民眾多半只知道北投溫泉博物館及北投公園,但有多少人知道大磺嘴、不動明王石窟、善光寺等,這些都是日據時代天皇級的御遊景點。另外,光明街上還有北投最好吃的豆花攤,以及與溫博館用同樣磚造的孫盛發古宅,整條街精采得不得了。

朱孝慈說,北投溫泉業興盛時期,騎機車的阿伯負責載客人到附近景點,造就北投知名的「限時專送」,舉凡接送小孩上下學、買菜、買飲料便當等,都是限時專送的服務範圍,收費從原本5元現在已漲到40元。

北投文化基金會推薦,民眾沿著光明街生活地圖找尋驚奇,未來還會推出女巫圖案等相關紀念品,就等大家來北投尋寶。

北投文化基金會社區解說員朱孝慈表示,北投光明街有許多特色建築、好吃小吃,值得好好走一趟。(記者錢震宇/攝影)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