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吃湯圓、慶入厝 「白倫斯開講」關渡地方文化館開幕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10-17 08:37:52 (1253 人氣)

吃湯圓、慶入厝 「白倫斯開講」關渡地方文化館開幕

耆老示範割鹹草
10月15日星期天的午後,老關渡人、新關渡移民、關渡自然公園遊客一起分享湯圓,欣賞由關渡耆老領銜主演的「白倫斯開講」小劇場,共同為關渡地方文化館慶開幕!白倫斯開講小劇場不僅呈現了60年代之前關渡地區農漁業富庶的景象,更突顯出「水」所營造出當地自然與人文共榮的環境。關渡地方文化館同時匯集了象徵老關渡的景觀與文物,現地展示「水水關渡生活圈」,未來並搭配常態性活動「白倫斯講古」,持續與新生代分享關渡老故事。
「水」在關渡地區不僅造就了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也孕育了多元的在地文化,即使在關渡自然公園現址,60年代之前也是阡陌縱橫的沃野良田,至今仍可想見當年自然與人文共存的榮景。「關渡地方文化館」就在關渡自然公園內現地展示關渡的文化風情,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展現關渡先民的活動型態。
關渡地方文化館的主展區分為兩個區塊,一是月池畔的「望鴨寮」以及親蟹平台附近的「水門亭」。「望鴨寮」是重建的干欄式小屋,該建築形式當年在濕地的環境中應運而生,如今是地方文化館呈現水岸漁撈文化的主據點。在這裡還可以見到過去關渡農漁業興盛時期家家戶戶必備的舢舨、各式漁簍等,貝類遺骸解說石更述說著關渡濕地的富饒,顯見水生環境如何維繫著關渡人的生命命脈。
「水門亭」邊,矗立著新舊水閘門各一座,除了展現出水利工程隨著時代的演進,老閘門更發人思古之幽情。因此,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還特地建造了模型,讓參觀民眾動手操作,瞭解過去農民如何在閘門起降之間調控水量。蜆耙、蓮藕耙、檔潮簍等農漁具也在水門亭邊呈現,參觀動線則以早年關渡家家戶戶門前散設的石岸碼頭銜接,古早味十足。
關渡地方文化館開幕之後,未來每個月第三、第四個星期天將推出「白倫斯講古」現場活動,下午三點及四點各一場,主題包括關渡宮的故事、關渡地區漁撈、農耕、養鴨等產業文化、奇聞軼事等,搭配地方文化館的硬體內容,走進時光隧道,想像台北先民與河流和濕地的臍帶關係,體驗人文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盛況,歡迎民眾現場免費共襄盛舉。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