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關渡文史「白倫斯講古員」熱情召募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8-11 19:30:16 (1444 人氣)

關渡文史「白倫斯講古員」熱情召募
2006/8/4•關渡自然公園

「小水鴨說故事」時間是小朋友來到關渡自然公園最喜愛的現場活動,但大朋友一樣需要聽故事的滿足。今年第四季起,關渡自然公園將另外推出「白倫斯講古」,故事內容以關渡文史為主,重現老關渡自然與人文共存之美。「白倫斯講古」的成員目前由義工組成,期待透過新血加入,由多位關渡耆老指導組成說故事團隊,同時也傳承關渡老故事。即日起,關渡自然公園召募「白倫斯講古員」小組,每週透過喝茶聊天的方式、專業卻不失輕鬆的訓練課程,在九月底前完成小組陣容,預計於10月份起服務現場參觀民眾,並肩負起傳承關渡自然人文使命。

「白倫斯」是白鷺鷥的台語諧音,代表的不只是關渡濕地旺盛的生命力,也代表著過去白鷺鷥與農漁業密不可分的關係。關渡過去是一片沃野良田,沒有農藥污染的田中,圓蚌黃鱔用腳踩踩就找到了,整個平原阡陌縱橫,灌渠用渡槽跨越河溝,豐收的稻穀以舢舨運送。關渡這段淡水河域用多樣的迴游性魚類,農民幾乎也都身兼漁民,家家戶戶沿著舊街旁的河溝綁著自家小船,鰨沙、沙蝦、文蛤、粉蛤、花蜆天天豐收,花蜆更是造就關渡鴨蛋蛋黃特大特紅的秘密武器。
然而,關渡峽口炸開、關渡堤防修築、工業污染傾入之後,關渡農漁富饒的盛況在70年代宣告終結,只有群起的「白倫斯」始終不離不棄。不過,當年的榮景在物換星移中仍舊留下遺跡,水圳、水閘門、舊農具、老漁具、舢舨、干欄式建築……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因此關渡耆老與關渡自然公園共同發起「白倫斯講古」時間,要把老關渡的故事與大朋友、小朋友分享,並透過這些遺跡、文物的展示、操作,與現代人共享這片土地的點點滴滴。

「白倫斯講古員」的訓練的第一堂課,將由劇場演員陳金煌老師指導肢體動作,後續還有小水鴨哥哥分享繪本故事、地方耆老說關渡老故事、白倫斯喝茶講古等,並且有機會到期他的館所參觀學習。有興趣加入「白倫斯講古員」小組的民眾,可逕自向關渡自然公園環境教育部kooneo@wbst.org.tw報名。「白倫斯講古」將從10月起,在每月的第三、第四個星期日下午推出,屆時歡迎大朋友、小朋有一起來聽故事。
在「白倫斯講古」舉辦的第三、第四個星期日下午之外,第一、第二個星期日的下午則是「假日親子創意DIY的時間」。八月份要推出的主題是「果果創意甲蟲秀」,運用松果等自然的素材,製作可愛的甲蟲玩具。夏季是蟲蟲的世界,甲蟲是昆蟲中最大的一個家族,屬鞘翅目,鍬形蟲、金龜子、獨角仙、瓢蟲等都是親戚,牠們都具堅硬軀殼,且無所不住、無所不吃,除了海中及被冰雪覆蓋地區外,都可找到牠的蹤跡。因此聖夏的八月,馮雙老師將帶領大家一探甲蟲的世界,並進行DIY活動。「果果創意甲蟲秀」親子創意DIY在8月6日、13日下午2:00~4:00舉行,可預約或現場報名,酌收材料費100元,可與關渡自然公園推廣部接洽:(02)28587417分機211~213。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