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多樣性科學季展出北投地名透露族群文化玄機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7-19 08:56:07 (1735 人氣)

多樣性科學季展出北投地名透露族群文化玄機

台灣是一個高度移民的社會,漢人在十七、十八世紀時大量自中國大陸的福建、廣東兩省移民而來,民國38年(1949年),國民政府搬遷來台,來自中國各省、大江南北的人群,帶著差異更大的語言、文化,落腳紮根成為台灣的新住民;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台灣更成為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地配偶或勞工移入的地方。為了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獨特文化,由國科會所主辦的2006年科學特展,特別針對台灣社會的移民特性規劃展出。
早年台灣的移民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現在還有大量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地的配偶或勞工移入,更增添台灣人口的多樣性。由國科會所主辦的「2006科學季特展:多樣性台灣」中特別強調,除了原住民外,台灣從17、18世紀接受大量來自福建和廣東的移民,接著又有1949年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移民,以及近年的外籍移民,不但增添台灣人口的多樣性,也共同塑造了台灣的歷史。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詹素娟研究員表示,展覽的重點之一,是藉由台灣各地「地名的特點及其變遷」,來說明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詹素娟:「這些地名其實背後有很多複雜的歷史過程,代表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例如牛罵、北投、秀朗、唭哩岸等,都是原住民村舍的地名,客家地名才會叫新屋、內壢,如果你看到林厝、洪厝等,代表這裡住的是閩南人。」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林開世研究員表示,科學展中也將以多媒體互動平台為中心,展現台灣原住民在歷經各個時代統治者後的演變。林開世:「今天台灣的原住民族群分類,不是傳統固有的,而是過去四百年來遭國家力量迫害、遷徙、限制住居以後塑造而成的結果。」
參觀者可以挑選代表各個時期的玩偶,與投影的銀幕互動,透過玩偶,動畫,地圖及老相片,觀眾得以看到台灣的原住民如何逐漸演變成為今天政府認定的十二族。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