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希樂生院全區保留 民間團體向北縣政府抗議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7-11 18:52:00 (1595 人氣)

希樂生院全區保留 民間團體向北縣政府抗議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7月11日電)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等民間團體,為爭取樂生療養院全區保留,今天夥同學生與樂生院民到台北縣政府抗議,並要求樂生院全區劃為古蹟。縣政府強調,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無法承諾不強制拆遷。捷運(新聞、網站)新莊機場未完工,影響全線的電力供應,將造成無法如期通車。

今天的抗議行動中,原本樂生院訴求平和陳述意見,縣府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在回應民眾陳情事項,說明過程中,陳情學生開始鼓譟與舉木製標語推擠,並且有數名帶著口罩的學生,向維持秩序的警察與縣政府大樓丟雞蛋。

抗議團體與警方於是有兩波的推擠衝突,由於這項抗議行動並未依照集會遊行法申請,在海山警分局長賈樂吉舉牌三次警告後,警方展開驅離,將靜坐的學生架離現場,由警備車載往新海派出所。

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也參與這次陳情行動,但並未加入靜坐抗議。在警方驅離行動中,坐在一旁眼睜睜看著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及與他年紀相仿的樂生院民,從他眼前被抬走。對於陳情行動變調,劉可強不願意表示意見,只是不斷拍肩膀安慰哭泣的學生。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贊成台北市捷運局所提樂生院保存百分之四十建物的方案,並且建議捷運新莊機廠儘速復工。

陳文瑞表示,兼顧文化資產保存與沿線民眾對捷運通車的期望,樂生院保存百分之四十為最佳折衷方案。就民意需求而言,新莊線沿線近百萬人口,如捷運延誤一日通車,對民眾及社會的損失難以評估,希望各界支援。

他也澄清,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並未公佈「新莊機場未完工,捷運新莊線可以先通車。」他說,新莊線與蘆洲線在台北市端有部分路線共構,所以,新莊機場工程進度不影響蘆洲線。

青年樂生聯盟發言人張馨文表示,媒體報導,台北市捷運局已公開表示捷運新莊線,在機廠完工前即可通車,這也意謂保存樂生院無損新莊市民權益。

但是,陳文瑞澄清這項報導,他說,新莊機場的機電設施需要供應新莊線各車站的電力,所以,機場不完工根本無法通車。抗議民眾所提替代方案的訴求,將轉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評估。

抗議民眾不聽陳文瑞解釋,高喊「捷運局騙人」,於是爆發推擠衝突。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帶領大家高喊,「今日拆樂生、明日拆縣府」。

李添培表示,台北縣政府強制搬遷,「不顧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的聲明,以及衛生署絕不強制搬遷的承諾。」他要求台北縣政府,公開承諾絕不強制搬遷樂生院民,研擬捷運新莊機廠完工前,捷運通車的替代方案。另外,樂生院全區原地保存並指定為古蹟。

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所提樂生療養院的保存方案,約保存百分之四十樂生建物;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認為,在技術、財務與時程上,全區保留是可行的,且居民不必擔心因為保存而影響運輸的需求。

新莊市公所專員林金池上午也到現場關心陳情抗議行動,他表示,新莊市長許炳崑希望兼顧古蹟保存與地方民眾通車的渴望,希望縣長周錫瑋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讓捷運新莊線「早日通車」。950711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