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送餐服務 志工:首善之區有飢者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7-02 08:39:52 (1808 人氣)

送餐服務 志工:首善之區有飢者
中國時報 【喬慧玲/台北報導】 C3/大台北萬象 2006/06/28

  「推動社區送餐後,才發現社會存在太多黑暗角落,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社區送餐\志工曾發現貧困民眾為省錢,將一餐當兩餐\吃,也有獨居老人長期靠吃泡麵度日,嚴重營養不良,難以想像在首善之區台北,仍有許多弱勢民眾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
  北市有15個社區發展協會提供送餐服務,社會局補助每個便當20元,接受服務的民眾負擔部分金額,但若連便當錢都付不起,泰半仍由協會自行吸收。
  社會局昨日邀請社區發展協會分享送餐經驗。北投東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瑞崇說,送餐\只是一個引子,重點在了解訂餐者的健康狀況和其他照顧需求,提供後續服務,藉由送餐\,才驚覺原來社區中需要關懷的人那麼多。一名肺結核病人長期臥床,牙齒僅剩1顆,志工送餐發現協助轉介到醫院,住院期間,廚房阿姨每天煮稀飯給他吃,目的就是希望長者能在地老化,避免動輒進出安養院。
  還有位中年婦女,先生過世,子女就學中,她因身體差工作不穩,志工看到她常捨不得將中餐便當一次吃掉,原來是為了省錢。
  中正區南機場社區理事長方荷生表示,該社區是北市獨居老人最多社區,逾500位,他上任之初,半年內就有6、7位長者死在家中,無人聞問,令人感慨。透過送餐訪視,一來可以掌握社區內獨老的動態,也了解長者是否有其他照顧需求,送餐\地點已擴展到中正區22個里。
  南部傳出有鄉鎮因沒錢停辦老人送餐,北市社區發展協會也面臨同樣壓力,除少數社區外供晚餐\外,多只供應平常日中餐,志工常要擔憂到了晚上和周末這些獨老有沒有得吃?另外,也有社區擬結合學校、醫院提供營養餐\,但價格難以壓低或對方意願不高,只好自行找管道,和一般自助餐店合作。
  社會局表示,為讓社區送餐持續下去,社會局主動開發和民間機構合作,希望更多企業看到獨居老人的需求,挹注經費支持。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