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惇敘工商中介輔導 偏差生「補過」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6-07-01 08:48:54 (2348 人氣)

惇敘工商中介輔導 偏差生「補過」
2006.07.01  中國時報 張瀛之/台北報導

台北市惇敘工商每年都會針對德行成績不及格學生舉辦「中介輔導」,昨日參與學生為親長洗手做羹湯,表達謝意與對平時的不當行為的歉意;經過體能訓練、團體輔導、心靈講座等輔導課程,多數參與學生都體認到「規律、自律真的很重要!」

導正行為 春暉營一辦13年
惇敘工商從13年前開始利用寒暑假辦春暉營,讓瀕臨「輔導轉學」學生有補過機會,只要完成課程者就可註銷留校察看或大過處分,繼續完成學業;活動中學員每天上午6時就要起床、晚上10時就寢,共有輔導課程、體能訓練、社區服務、創作體驗、心靈講座等,幫助導正偏差行為。

1年級的小蓁(化名)原本因為上課用手機、和老師口角後翻牆離校,才1個學年就已經累積了8個小過、1個警告,犯錯頻率高到她媽媽接到老師告知時反應都是「喔,又來了。」經過這次的密集輔導,小蓁已經立志不要再犯錯,她希望能學好室內設計,當室內設計師父親的左右手。

密集輔導 小蓁立志不犯錯
小蓁說,以前犯錯都不是故意,但總不懂得規範自己,這次的輔導課程、體能訓練讓她非常疲累,但也發現規律課程培養出來的自律有多重要;尤其讓她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過「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價值,要自己去發掘、發揮」,個性不服輸的她認為自己只要有心,一定辦得到,以後要以「零過零警告」為目標。

學員小強(化名)今年高3,但光是3下這學期就曠課逾50堂,再加上習慣遲到、請假等,時數不足導致操行不及格,被扣押畢業證書無法畢業;但參加輔導時體育老師和他分享自己過去也曾荒唐的經驗,讓他醒悟自己過去實在積習不當,剛考上台北商專的他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插大,也有機會成為學弟妹「知過能改」的成功\典範。

知過能改 小強成榜樣
汽修科的小強說,他對汽修的課程實在沒有興趣,再加上有時候和同學玩過頭想補眠,他和三兩好友都會集體蹺課;參加活動讓他醒悟,很多錯事都不是大錯只是壞習慣,畢業後出社會不像在校園中有教官、老師提醒,因此他期許自己趁畢業前改掉壞習慣。

他昨日也做了辣子雞丁希望獻給喜歡吃辣的母親,他說,平時他常讓父母親頭痛,但他們都會試圖瞭解他的原因,像是爸媽瞭解他蹺課是因為對課程沒有興趣、知道他感興趣的是商科,也鼓勵他追求自己的興趣,他希望能用好成就與上進來報答雙親。

總務主任張永翔表示,活動主要是運用規律的課程幫學生訓練時間管理觀念與專注,有鑑於多數學生偏差行為可能是和老師不對盤或彼此誤解,因此特別外聘老師,希望讓學生脫離平時上課情境,才能在團體輔導中說出心裡話;像是有的學生上課精神不佳,其實是因家境困難去打工所致,這些從團體輔導中瞭解的內容,未來校方也會轉知導師幫助後續輔導。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