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認識火蟻【資料來源:火蟻研究資訊網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0-05 23:16:12 (1844 人氣)

臺灣舊紀錄中有3種火家蟻屬種類,獵食火蟻 (Solenopsis indagatrix) 與知本火蟻 ( S. tipuna ) 為兩種本土產的火蟻種類,但這兩種的體型小(< 2.2 公釐),族群個體有限,且無兵蟻亞階級,不具威脅性。另一種熱帶火蟻 ( S. geminata ) 為十多年前便已入侵台灣的外來火蟻,體型大小與紅入侵火蟻相似,也有兵蟻亞階級,雖也具明顯攻擊性,但族群數量相對於入侵紅火蟻則較少,威脅也較小,較不會引起過敏性傷害。
熱帶火蟻與入侵紅火蟻雖然在外部形態上極為相似,但仍可以藉由以下一些外部形態特徵可明顯區分:
入侵紅火蟻具有明顯頭楯中齒,熱帶火蟻則無此特徵。
入侵紅火蟻兵蟻亞階級,頭部比例較小,後頭部平順無凹陷;熱帶火蟻的兵蟻亞階 級,頭部比例較大,後頭明顯凹陷。
入侵紅火蟻兵蟻亞階級大顎內緣有明顯小齒,熱帶火蟻兵蟻大顎內緣無小齒。
入侵紅火蟻進入臺灣可能的途徑 入侵紅火蟻進入台灣可能的途徑
受蟻巢污染的種苗、植栽等含有土壤的走私園藝產品。
受蟻巢污染進口培養土 (如蛭石、泥炭土、珍珠石)。
貨櫃夾層或貨櫃底層夾帶含有蟻后的蟻巢。
入侵紅火蟻進入臺灣後的擴散途徑
主動擴散 (自然擴散):自然遷飛、洪水擴散。
被動擴散 (人為擴散):園藝植栽污染、草皮污染、土壤廢土移動、堆肥、園藝農耕機具設備、空貨櫃污染、車輛污染等。

遭火蟻叮咬的基本症狀
當蟻巢受到外力干擾時,紅入侵火蟻會迅速的攻擊入侵者,工蟻會以大顎緊咬著皮膚,且利用其無倒鉤的螫針連續針刺 7至 8次,將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毒液中有高濃度的毒性物質,立即會引發劇烈的灼熱感,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將持續 1小時以上, 4小時後在被螫處將會形成水泡狀,此白色膿泡將會持續許多天,大部分的人會在10天左右便可以復原,但通常會留下一些疤痕,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對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則會因紅入侵火蟻的叮咬,產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對於火蟻毒性過敏的反應常是臉部躁紅,一般性的蕁麻疹,臉部、眼睛與喉嚨腫脹,胸痛,呼吸停止,說話困難模糊,麻痺及心臟病發。
遭火蟻叮咬後的基本處理步驟
火蟻叮咬後的治療,可以先將被叮咬的部分進行冰敷的處理,並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
一般可以使用含類固醇的外敷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劑來緩解搔癢與腫脹的症狀,但儘量於醫生診斷指示下使用上述藥劑。
被叮咬後應儘量避免傷口的二次性感染,與一般水泡處理方式不同,需避免將膿泡弄破。
在被火蟻叮咬後有較特殊的生理反應須與醫生聯繫,並向醫生詳述是被火蟻所叮咬後的症狀。
部分人會對螞蟻叮咬有較劇烈的反應,如全身性搔癢、蕁麻疹、臉部躁紅腫脹、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時,必須儘快找專業皮膚科或過敏專科醫師就診。
若是本身便是患有過敏病史的人被火蟻叮咬,需緊急求助於過敏症的專科醫師。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